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西北部聯邦管區 聖彼得堡

Weather Data Source: het weer morgen Sint-Petersburg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90年入選
所在地:歐洲─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聖彼得堡於俄羅斯西北部,波羅的海沿岸,是俄羅斯聯邦直轄市。同時列寧格勒州的首府也設在此城市。是僅次於莫斯科的俄羅斯第二大城市。

位於俄羅斯北邊的聖彼得堡,建城不過300年,從一個荒煙漫草的海邊沼地,迅速在10年之間發展成俄羅斯第二大城,不但發展的速度驚人,它發展的規模及精緻程度也令人嘖嘖稱奇。

最主要歸功於三位非常有魄力、有遠見的沙皇──彼得大帝(Peter I,又稱Peter The Great)、伊麗莎白女皇(Elizabeth,彼得之女)及凱薩林大帝(Catherine II,又稱Catherine The Great)。其中彼得大帝興起與瑞典的戰爭,爭奪波羅的海的控制權,並在涅瓦河出海口建造了這座城市,不但將首都從莫斯科遷過來,更建立強大的海軍武力。

至於伊麗莎白女皇,由於曾在歐洲生活過很長一段時間,她著重於都市規劃及創造建築風格,聖彼得堡放射狀的道路規劃就是在這個時期奠定根基,而聞名於世的冬宮、凱薩林宮等都歸功於這位女皇的遠見。
凱薩林大帝則集兩位沙皇的成就於一身,不但積極擴張聖彼得堡市的規模,更請來歐洲各國建築師將許多建築改建成最流行的樣式。

經過18世紀歷代沙皇的建設,聖彼得堡成為俄羅斯境內的小歐洲,更因城市中散佈著交錯的運河而有「北方的威尼斯」的美稱。19世紀,聖彼得堡更在文學藝術方面大放光彩,詩人普希金、小說家杜思扥也夫斯基、果戈里、屠格涅夫等人都在這裡度過創作生涯的高峰,以鮮明的筆觸描繪城市中發生的故事,反映聖彼得堡的城市景象及人物。

歷史
聖彼得堡地區原來是波羅的海芬蘭灣的出海口的一片沼澤地,其周圍地區,包括目前芬蘭灣一帶的土地,稱「英約爾曼蘭」(瑞典語:Ingermanland),為瑞典王國所擁有。沙皇彼得一世為了爭奪面向西歐的出海口,與瑞典在18世紀初1700年開始對瑞典的21年北方戰爭,彼得一世從瑞典奪取英約爾曼蘭,並在這裡修建城市,起名為聖彼得堡。1713年-1714年彼得大帝把首都從莫斯科搬到聖彼得堡,聖彼得堡成為沙俄帝國首都,經過凱薩琳大帝、亞歷山大一世直至尼古拉二世的不斷建設,成為俄羅斯帝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普希金將其稱為俄羅斯「面向西方的窗口」。

亞歷山大二世廢除俄羅斯的農奴制度後,聖彼得堡的工業得到迅速發展,建立了機械、造船、電力、食品等工業,並形成了產業工人階級。

1825年,一批俄羅斯貴族曾在聖彼得堡發動十二月黨人起義。1905年俄國第二波羅的海艦隊在對馬海峽海戰中戰敗後,聖彼得堡爆發「流血星期日」事件。1917年該城先後爆發二月革命資產階級革命和十月革命無產階級起義。十月革命後,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軍隊接近聖彼得堡,首都即將淪陷。蘇聯於1918年將首都遷至莫斯科。1924年聖彼德堡改名列寧格勒。

1934年基洛夫在列寧格勒遇刺,由此掀開蘇聯大清洗的序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列寧格勒曾經歷德國軍隊900餘天的封鎖,戰後成為蘇聯首批「英雄城市」之一。由於列寧格勒一直是蘇聯知識分子和學者的聚集地,因此史達林在基洛夫遇刺之前就對列寧格勒採取敵視的態度,一些俄羅斯歷史學家[誰?]稱史達林故意拖延了為列寧格勒解圍的時間,以便餓死更多的知識分子。戰爭期間從該城撤出的人口在戰後沒有得到返回家鄉的允許。[來源請求]在戰後,史達林還製造了針對列寧格勒地方領導人庫茲涅佐夫和沃茲涅先斯基的「日丹諾夫案件」。

列寧格勒在二戰後進行了重建,並且再度成為蘇聯的工業中心區之一。儘管工人階級在戰後大量湧入,但該城還是保持了文化和藝術中心的地位。同時由於接近芬蘭,該城成為蘇聯時代為數不多的可以直接收看到西方電視節目的城市之一,每年有35萬蘇聯遊客經列寧格勒前往芬蘭旅遊。

1980年代末的列寧格勒市長索布恰克追隨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的改革政策,該城在蘇聯8·19政變時持反對政變的立場。1991年9月6日,該城市民以54%的多數通過了恢復「聖彼得堡」舊名的決議。

地理位置和水文
聖彼得堡位於芬蘭灣的最入處。為大涅瓦河和小涅瓦河匯聚的三角洲地帶,在18世紀初,這裡還是一片沼澤。隨著聖彼得堡市的建造,人工運河在市內縱橫交錯,這些運河是在葉卡捷琳娜二世時期開鑿,以舒緩因芬蘭灣水淺而倒灌進入聖彼得堡的海水。聖彼得堡共有42個小島,由423座橋樑連接。

聖彼得堡沒有摩天大樓,其天際線相對較低。現行法規禁止在市中心建造高層建築。高310-公尺 (1,020-英尺)的聖彼得堡電視塔是該市最高的建築,而高122.5米的彼得保羅大教堂是迄今為止最高的建築。不過,有一個有爭議的項目,得到了城市當局的認可,稱為Okhta 中心,將建造一座396米高的超高層摩天大樓。由於預期的建設帶來的威脅,2008年,世界文化遺產基金將聖彼得堡的歷史天際線列入100個最瀕危的地點的觀察名單[2]。

不像在莫斯科,在聖彼得堡市中心的歷史建築,大部分是18和19世紀的巴洛克和新古典主義建築,基本得到保留;雖然許多建築在布爾什維克奪取政權後、列寧格勒圍城戰,以及最近的年間被拆毀。1703年彼得一世的木屋,位於涅瓦河邊,位於夏園,二戰被毀,現為重建的一座一層小房子。1991年,聖彼得堡和列寧格勒州的聖彼得堡歷史中心及相關紀念建築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僅是二戰遺迹被列為。

在涅瓦河右岸的兔島的顯赫位置,是彼得保羅要塞和聖彼得堡最高的教堂彼得保羅大教堂。以前每天中午要塞仍會鳴炮,現在不再打炮了。聖彼得堡清真寺是歐洲最大的清真寺,開放於1913年,位於附近的右岸。瓦西里島將涅瓦河分為兩道:大涅瓦河和小涅瓦河,通過交易所橋連接到北岸(彼得格勒島)的舊聖彼得堡證券交易所。瓦西里島南岸沿大涅瓦河有一些該市最古老的建築,可以追溯到18世紀,包括人類學與民族學博物館(主要為東亞國家,裡面都為私人搶來的,交給國家)、Twelve Collegia(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的兩個校區之一)、緬希科夫宮(Меншиковский дворец)和帝國藝術學院。

在瓦西里島南面的涅瓦河左岸,經過宮廷橋,便是海軍部大廈,龐大的埃爾米塔日博物館建築群沿著宮廷濱河路伸展,包括巴洛克風格的冬宮,原為俄羅斯帝國的皇宮,以及新古典主義的大理石宮。冬宮前為半圓形的該市主要廣場冬宮廣場,以及亞歷山大柱。

涅瓦大街也坐落在涅瓦河左岸,是該市的主要大道。它始於冬宮廣場旁的海軍部大廈,向東穿過莫伊卡河(‎綠橋)、格里博耶多夫運河(喀山橋)、花園街(Sadovaya ul)、豐坦卡河(阿尼奇科夫橋),與鑄造廠大街相交,繼續前行到達莫斯科車站旁的起義廣場(Пло́щадь Восста́ния),在此與利戈夫斯基大街(Ligovsky Prospekt)相交,並轉向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百事吉(Пассаж)商業街、天主教聖加大利納堂、勝家大廈(新藝術運動風格)、歐羅巴大飯店、路德會聖彼得聖保羅教堂、高爾基市場(Great Gostiny Dvor)、俄羅斯國家圖書館、亞歷山大劇院及前面的凱瑟琳大帝雕像、喀山大教堂(由沙皇保羅一世下令仿照羅馬聖伯多祿大殿建造。十月革命後成為「反宗教博物館」)、斯特羅加諾夫宮、安奇科夫宮和貝洛薩爾斯基-貝洛澤爾斯基府(Beloselsky-Belozersky Palace)都位於這條大道沿線。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保存亞歷山大·涅夫斯基的遺骸,是俄羅斯基督教教育的重要中心。修道院內的季赫溫墓地,安葬著陀思妥耶夫斯基、柴可夫斯基等許多著名的聖彼得堡人。

在涅瓦河與涅瓦大街之間,有基督喋血大教堂(修建於亞歷山大二世的遇刺地點之上。外觀與紅場的瓦西里·勃拉仁內教堂相似);米哈伊洛夫宮,保羅一世剛搬入這座新建的宮殿40夜就被暗殺,現為俄羅斯博物館分館;戰神廣場;主顯聖容大教堂(是俄羅斯罕見的從未停止禮拜的教堂);夏園;塔夫利宮,為葉卡捷琳娜二世情夫波將金的豪華府邸,二月革命後俄羅斯國家杜馬所在地;斯莫爾尼宮,即斯莫爾尼女子學校,十月革命中成為革命的指揮中樞,現為聖彼得堡市長辦公地;以及斯莫爾尼修道院。

在海軍部大廈的西部和南部,也有許多著名的地標,包括聖以撒大教堂(聖彼得堡最大的教堂),三一大教堂、馬林斯基宮、阿斯托利亞飯店、馬林斯基劇院(創建於1730年,俄羅斯最著名的歌劇和芭蕾舞劇都在這裡上演)、尤蘇波夫宮(1916年拉斯普京在此被謀殺)、新荷蘭島、以及樞密院廣場(1925年到2008年稱為十二月黨人廣場),廣場上的18世紀彼得大帝青銅騎士像,被視為該市最知名的標誌。

聖彼得堡的其他標誌還有兩個風向標:海軍部大廈的金色尖塔頂部的小船,以及彼得保羅大教堂頂部頂部的金色天使。宮廷橋在夜晚的開合橋是該市另一個標誌。在4月到11月的通航期間,每個晚上,涅瓦河和主要運河上的22座橋樑會打開,讓船只得以進出波羅的海。直到2004年,涅瓦河上第一座不需要開合的Big Obukhovsky 橋開通。在聖彼得堡有數百座小橋,跨越無數的運河和涅瓦河的支流,其中最著名的有莫伊卡河、豐坦卡河、格里博耶多夫運河、Obvodny 運河、卡爾彼夫卡河和斯莫倫卡河。由於錯綜複雜的運河,聖彼得堡常被稱為「北方威尼斯」。市中心的河流和運河兩岸設置了花崗岩堤防和鑄鐵欄杆。

該市的南郊有一些昔日的皇家住所,例如彼得宮城的彼得宮,又名 「夏宮」(Летний дворец),坐落在聖彼得堡以西29公里的芬蘭灣,是彼得大帝的夏日皇宮,主要建築有大宮殿(Большой дворец)和蒙普萊西爾宮(дворец Монплезир),該宮殿以其直通芬蘭灣的噴泉階梯和園林內眾多設計巧妙的噴泉而聞名,二戰期間被德軍全部炸毀。皇村,現名「普希金市」,位於聖彼得堡以南25公里,內有巴洛克風格的葉卡捷琳娜宮(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ц)和新古典主義的亞歷山大宮(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дворец)等建築,葉卡捷琳娜宮內的琥珀屋曾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二戰期間被德軍全部炸毀,現為複製品。巴甫洛夫斯克宮(Павловский дворец),位於聖彼得堡以南30公里,由蘇格蘭建築師查爾斯·卡梅隆為保羅一世沙皇建造,其附屬園林是俄國最大的公園,被譽為「世界上最好的花園之一」,歐洲最大的英式花園之一。在聖彼得堡以南50公里的加特契納(屬於列寧格勒州而不是聖彼得堡),有沙皇保羅一世的行宮,是世界遺產的一部分。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郊區是喀琅施塔得及其19世紀的防禦工事和海軍紀念碑,座落在芬蘭灣口的科特林島。

博物館
聖彼得堡擁有200多座博物館,其中有許多都設於歷史建築內。最大的博物館是埃爾米塔日博物館,為前皇家宮殿,擁有大量的藝術收藏。俄羅斯博物館(Русский музей)是一座專門展出俄國美術作品的大型博物館。一些著名的聖彼得堡人,包括亞歷山大·謝爾蓋耶維奇·普希金、費奧多爾·陀思妥耶夫斯基、尼古拉·安德烈耶維奇·里姆斯基-科薩科夫、亞歷山大·勃洛克、弗拉基米爾·納博可夫、安娜·阿赫瑪托娃、淑雪兼珂、約瑟夫·布羅茨基的故居,以及一些南郊的宮殿和著名建築如聖以撒大教堂,也被納入公共博物館。

藝術房間(Kunstkamera)由彼得大帝建立於1714年,收集來自世界各地的珍品,有時被認為是在俄羅斯的第一個博物館,已演變成現今的彼得大帝人類學與民族學博物館(Музея антропологии и этнографии)。俄羅斯民族學博物館,系由俄羅斯博物館分出,專門俄羅斯、前蘇聯和俄羅斯帝國人民的文化。

其他著名的博物館包括中央海軍博物館(Военно-морской музей),設在舊聖彼得堡證券交易所大樓內;動物學博物館(Зоологический музей);鐵路博物館(Varshavsky Rail Terminal);列寧格勒保衛戰博物館(Музей обороны Ленинграда);聖彼得堡歷史博物館,在彼得保羅要塞內;以及炮兵,工兵和通信兵軍事歷史博物館。

公園
聖彼得堡擁有眾多的公園和花園,其中最有名的一些坐落在南郊,包括巴甫洛夫斯克歐洲最大的英式園林之一。Sosnovka 是聖彼得堡市內最大的公園,佔地240240公頃。夏園(Летний сад是最古老的花園,建於18世紀初,其中有一座兩層的小木屋,為彼得大帝初建聖彼得堡時的住處。它座落在涅瓦河南岸,豐坦卡河河口。以鑄鐵欄杆,大理石雕塑而聞名。初建時有噴泉,流經的運河「噴泉河」以此得名。

其他著名公園還有克列斯托夫斯基島上的海岸勝利公園以及南部的莫斯科勝利公園,都是為了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勝納粹德國,以及葉拉金島上的中央文化休息公園,和塔夫利宮周圍的塔夫利花園。公園內常見的樹種有夏櫟、挪威楓、美國紅梣、垂枝樺、新疆落葉松、爆竹柳、椴樹和楊樹。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彼得堡
官方網站:聖彼得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