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西北部聯邦管區 聖彼得堡 夏宫

又稱彼得宮,坐落在芬蘭彎南岸的森林中,距離市區29公里。始建於1714年,建築豪華壯麗,被譽為“俄羅斯的凡爾賽”。主要建築有:大宮殿、夏花園、瑪爾麗宮、奇珍閣、亞歷山大花園和茅舍宮等。

夏宮分為上花園和下花園,大宮殿在上花園。內外裝飾極其華麗,兩翼均有鍍金穹頂,宮內有慶典廳堂、禮宴廳堂和皇家宮室。大宮殿前是被稱作大瀑布的噴泉群。這裏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淺浮雕,150個小雕像,64個噴泉及兩座梯形瀑布。在噴泉群一個大半圓形水池的中央,聳立著大力士參孫和獅子搏鬥的雕像,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噴泉。塑像高3米,重5噸。參孫雙手把獅子的上下顎撐開,泉水從獅子口中沖天而出,水柱達22米,是全宮最大的噴泉水柱。它象徵俄國在1700年-1721年北方戰爭中的勝利。 大瀑布有參孫運河直通海灣。運河兩岸有32個大理石石杯,排成兩行,噴泉從杯中飛濺。水源則來自附近的巴比貢山(海拔100米)。

上花園占地15公頃,比下花園高出18米。樹木,草坪呈幾何狀排列,縱橫交錯,其間池水瀲灩,景象開闊。有著名的尼普頓噴泉。大門外不遠處,就是聖保羅信使教堂。

下花園依傍大宮殿呈扇形向芬蘭灣展開,並以大宮殿前的水道為界分為東、西對稱的兩部分。占地102.5公頃,有150個噴泉,2000餘個噴柱。其中有兩個梯級瀑布,東有棋盤山瀑布,系以黑白大理石沿坡鋪成棋盤形臺階,最高的泉口飾有3條中國龍,水流兩旁皆立有希臘天神大理石雕像。

下花園偏西的海邊有瑪爾麗宮,宮高兩層,規模不大,但裝飾豪華,是沙皇私人起居之處。四周環水,僅有小橋通行。奇珍閣坐落在下花園西側,為沙皇接見俄國名流的場所。

蒙普拉伊宮在下花園的東部,該宮僅有一層,是彼得大帝親自設計的。彼得大帝常愛在其平臺上遠眺大海。宮內有其搜集的170餘幅繪畫,多為荷蘭畫家的傑作。園內還裝置了無數有趣的噴泉。若不慎踩中有感測器的石子,水柱便會由四面八方噴射在你身上。據說這個噴水池是彼得大帝閑來無事時,用來戲弄大臣的。前面還有花果樹噴泉,泉水從人工的奇花異草中噴出,也一樣暗藏有噴水的機關。還有一個超重便會噴水的噴水椅。這些反映出彼得大帝複雜性格中孩子氣的一面。

彼得宮中還有金字塔噴泉、太陽噴泉、橡樹噴泉、小傘噴泉,羅馬噴泉、亞當噴泉、夏娃噴泉等。每當噴泉全部開放,如銀河飛濺,引人入勝。每年5月至11月為對外開放時間,並於8月份舉辦傳統的噴泉節,各種造型的噴泉爭奇鬥巧,噴珠吐玉。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夏宫
官方網站:夏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