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西班牙 加泰羅尼亞 巴塞隆納 聖家堂

Weather Data Source: tiempo en Barcelona a 25 días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84年11月2日第8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西班牙〈Spain〉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西班牙的建築師高迪的作品,以 豐富的創造力和虔誠的信仰於 1882 年動工建造,但至今仍未完成, 被世人稱為「未來的廢墟」、「無法完成的傑作之紀念碑」。 建築風格屬新哥德式,教堂內東側的塔象徵「基督的誕生」、西側為「受難與死」,而南側則代表「榮光」。 教堂有代表耶穌的誕生、感情和死亡的三面外牆,雕工精細逼真,若站於牆下,可發現每幅牆的角度都向內微微傾斜,栩栩如生的浮雕之精緻得令人讚嘆不已。

高第的過人之處,就在於他不但能結合傳統與當代的各種建築風格,還同時保有原創力,在技術上做大膽的突破,並運用精彩、獨特而且深富創意的裝飾,讓每一件作品從建材、型式、到門、角、窗、牆等任何一處細部,都獨一無二,也因此高第的建築風格很難被歸類,也莫怪乎他能得到「建築史上的但丁」雅號。

從1926年時高第意外身亡至今,這大師壯志未酬的曠世巨作始終是巴塞隆納無可取代的地標。原創靈感來自蒙特瑟瑞(Montserrat)聖石山,高約170公尺的中央尖塔環繞著象徵十二使徒的十二座鐘塔,每四座一組,各有一個可俯瞰的立面,分別細訴基督的誕生和幼年、受難和死亡、最後晚餐和基督榮光。

【誕生立面】
誕生立面是高第最嘔心瀝血的設計,幾乎每一吋都有故事,依照著聖經耶穌誕生成長的故事和加泰隆尼亞人的信仰,以及高第對大自然的崇拜,和科學的設計、巧奪天工的雕刻,希望聖家堂能成為所有人都喜歡親近的教堂。

誕生立面總共花了近50年才完成,共有三個門,分別代表天主教中最重要的精神─信(右邊的信仰之門)、望(左邊的希望之門),及愛(中間的基督之愛門),還有一株生命之樹立於其上。

【復活立面】
高第曾說,如果聖家堂從耶穌的死亡及復活立面開始蓋起,人們就會退卻了,因此,他先從誕生立面著手。在他去世前15年(1911年),其實已經繪製好復活立面的草圖,只是在去世前仍然來不及開始。

今日史巴奇斯(Joseph Maria Subirachs)所設計的復活立面和高第的草圖有約一半以上的相似度,均是六根傾斜的立柱支橕入口的天幕,壁面上的雕像,則利用表現主義的手法述說著耶穌殉難前一週所發生的故事。

高第原本在天幕的上方還又設計了一道重天幕,支柱為骨頭形狀,意謂著「殉難是一項付出鮮血的事業」,目前還在蓋,但史巴奇斯設計的形狀是比較抽象的骨頭。

【高塔】
在高第的計劃中,聖家堂總共會有18根高塔:外圍的三個立面各有四座高塔,高94公尺,代表耶穌的12門徒,現已完成誕生立面及復活立面共8根;內圈則將有4根更高的塔,高107公尺,代表四位傳福音者;還有兩根更高的塔在最中間,一個代表聖母瑪麗亞,而最高的170公尺的塔則代表耶穌,完成時,它將會有現今已完成的門徒塔的兩倍之高呢。
在最後的完成階段,這些高塔都將安置上銅鐘,讓聖家堂的鐘聲響徹巴塞隆納每個角落。

【博物館】
聖家堂的地下室目前是一座小型的博物館和工作室,陳列所有與聖家堂設計相關的照片、草圖、模型,甚至隔著大片的玻璃窗,就能見到工作人員正在研究和雕塑聖家堂的某一部分。

博物館中也放置一些高第研究自然界現象和力學的模型,讓遊客自己動手扭扭看、轉轉看。遊客也可以從隔著的玻璃小窗,望見在氣派的古典哥德式地窖內的高第墓室。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家堂
官方網站:聖家堂
世界遺產:聖家堂
西班牙官方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
西班牙中文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