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西班牙 加泰羅尼亞 巴塞隆納 奎爾公園

列入時間:1984年11月2日第8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西班牙〈Spain〉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奎爾公園、奎爾宮與米拉之家都是西班牙建築大師高地的作品,建築本身受到多元文化的啟發,而這三個作品也真正達到無國界的境界,在折衷形式的風格之中,仍有強烈的個人特色,使得高地不僅在建築領域,其在庭園設計、雕刻以及所有形式的裝飾藝術中享有不受拘束的支配力。

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的作品,色彩繽紛的裝飾及天馬行空的構思,表現出超現實及童真的趣味風格,公園的入口處有兩座如童話世界中的糖果屋,包覆著亮麗釉彩,還有利用屋頂邊緣做成的世界最長座椅,活潑而舒適。還有一隻以瓷磚拚貼,色彩艷麗會噴水的蜥蜴,是公園中的吉祥寶物。

標誌十字架,彷彿童話故事裡的糖果屋再現,令人童心大作。
接著是寬廣的樓梯,樓梯上那隻彩磁彩陶拼貼的大蜥蜴,大剌剌地等著妳合影,是公園最受歡迎的留影標誌。

【希臘劇場】
希臘劇場由84根圓柱支撐著一個大平台,圓柱間的回音效果極佳,是街頭藝人的最愛。
頂上的平台是劇場兼廣場,由高第和另一位建築師Josep Maria Jujol共同合作,設計出似長蛇般蜿蜒的長石椅,全由磁磚拼貼而成,色彩斑斕,營造出極佳的視覺效果,而且彎曲之中又同時營造了數個可以容納小團體獨立聊天的座位,頗具巧思。

【拱形走廊】
公園中還有三座特殊的拱形走廊,靈感都來自蒙瑟瑞聖石山(Montserrat),結構則是內部毫無支撐的平衡空間,完全以當地石塊自然呈現,渾然天成,奇異的原始感交織著厚重的體積感,更見大師的大膽與巧思,交錯疊砌出頑童們攀爬的最愛。

【高第之家博物館】
高第也為自己在公園內設計了一棟房子,他曾短暫住在此,每天走路去聖家堂上工。如今已成為高第之家博物館(Casa-Museu Gaudi),陳列高第所設計或使用過的家具,集其建築作品中的經典元素。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奎爾公園
西班牙官方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
西班牙中文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