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西班牙 加泰羅尼亞 巴塞隆納 聖十字及聖和平醫院

列入時間: 1997年
所在地:歐洲─西班牙〈Spain〉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聖十字聖保羅醫院(加泰羅尼亞語: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是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一組建築群,興建於1901年到1930年,由加泰羅尼亞現代主義建築師路易·多梅內克·蒙塔內爾(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設計。與加泰羅尼亞音樂宮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直到2009年6月,這裡一直完全作為醫院使用。目前正在改為博物館和文化中心。

雖然聖保羅醫院目前的建築興建於20世紀,但是這座醫院是創建於1401年,由6個較小的中世紀醫院合併而成。醫院的舊建築建於15世紀,位於巴塞隆納市中心,現在設有藝術學校(Escola Massana)和加泰羅尼亞圖書館(Biblioteca de Catalunya)。

如果說一間醫院美不美麗,對於病人的病情有很大的影響,那麼,住在聖十字及聖和平醫院裡的病人,應該都會很快就康復出院了吧!

設計莫雷拉之家的建築師Lluis Domenech I Montaner堅信分棟式病房、新鮮空氣、綠意環繞、豐富的色彩和藝術才是對病人擁有療效的最好醫療環境,因此他在設計聖和平醫院時,就設計了一個擁有26座分棟式建築的花園,每一個都像是小小的馬賽克城堡,充滿摩爾風情,花草緊簇,進門的大廳內還有美麗壁畫,難怪被列名世界遺產。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醫院尚未改建前,擁有600年歷史的聖十字醫院在二十世紀初還是一棟貧民區中老舊的醫院,高第被電車撞倒後,就是送進此醫院急救,但最後還是回天乏術。目前遊客可以自由進出醫院大門及中庭花園,但請勿進入各棟建築及喧嘩。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十字及聖和平醫院
官方網站:聖十字及聖和平醫院
世界遺產:聖十字及聖和平醫院
西班牙官方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
西班牙中文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