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西班牙 加泰羅尼亞 巴塞隆納 奎爾紡織村及教堂

【奎爾村教堂】
奎爾村是奎爾安置其紡織工廠及工人之處,也是西班牙至今留存建築與村鎮計劃最完整的古跡之一。
此村鎮包含一座紡織工廠、一大塊住宅區,以及一棟小教堂。高第僅親自完成奎爾村教堂的地窖部份,其餘村鎮上的房舍則由高第的兩位門徒F。 Berenguer、J Rubio i Bellver所完成,整個村鎮整齊畫一的建築風格,令人印象深刻。

【吊砂袋線繩計算禮拜堂】
雖然高第僅完成奎爾村小教堂的地下室,但這間教堂卻是高第作品中最常被研究與景仰的作品之一,因為就是在這間地窖的工程上,高第實踐了利用吊砂袋的線繩,來計算每一個拱的呈重量,以及利用其鏡子反射來安排柱子的位置、傾斜度等,在聖家堂裡也運用到此技術。

【禮拜堂】
奎爾村小教堂最主要的支柱只有4根,就在禮拜堂內,其餘則以不規則的磚拱來協助。禮拜堂外則是一個小迴廊,同樣以不規則的彷樹狀磚石柱、拱支撐不規則的天花板。
沿著禮拜堂右側的樓梯往上,到達地窖禮拜堂的屋頂,這兒才是教堂的地面建築要開始之處,但到現在為止,仍然是一片平地,地上畫的原點和線條,表示樑柱所在地及支橕點。
這些仿如樹枝般的支柱,配上小小的馬賽克花紋,以及禮拜堂內粗獷的玫瑰花窗,在在散發著一種自然原生的氛圍,完全不同於其他教堂的人造聖潔感。禮拜堂內以木頭和鑄鐵做成的椅子,也是出自高第的設計。

【磚石堆砌法】
除了奎爾村的小教堂外,村鎮內的民宅,皆以紅磚、石為主要建材,令人眼花撩亂的紅磚排列與堆砌法,讓人不得不佩服高第等人對於磚石、幾何學的高超運用,許多磚石堆砌法甚至和中國的閔式建築有異曲同功之妙!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奎爾紡織村及教堂
官方網站:奎爾紡織村及教堂
西班牙官方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
西班牙中文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