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西班牙 加泰羅尼亞

  西班牙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路況  維基百科

加泰隆尼亞(加泰隆尼亞語:Catalunya;奧克語:Catalonha;西班牙語:Cataluña)位於伊比利亞半島東北部,是西班牙17個自治區之一,下轄巴塞隆納省、萊里達省、赫羅納省和塔拉戈納省等四省,首府巴塞隆納。加泰隆尼亞大區面積32,114平方公里,人口7,354,411。當地一直使用的加泰隆尼亞語與西班牙語同為西班牙的官方語言,二者明顯不同,但同屬於印歐語系拉丁語族。

歷史
如同其他在伊比利半島上靠地中海的地區,加泰隆尼亞也曾被希臘人與迦太基人所殖民。在迦太基人被羅馬擊敗以後,加泰隆尼亞成為羅馬帝國西班牙行省(Hispania)的一部分。

羅馬帝國崩潰之後此處落入哥德人的統治,隨後在八世紀成為摩爾人安達盧斯的一部分。西元732年,阿卜杜勒·拉赫曼敗於圖爾戰役之後,法蘭克人征服了原先被摩爾人佔領的西哥德王國故地,或是與加泰隆尼亞北部的勢力結盟。西元795年查理大帝在此成立了西班牙邊區(Marca Hispanica),作為法蘭克王國與摩爾人的倭馬亞王朝之間的緩衝區。

加泰隆尼亞文化在中世紀時逐漸形成。12世紀時加泰隆尼亞與阿拉貢王國聯合建立加泰隆尼亞-阿拉貢王國。1469年,卡斯蒂利亞女王伊莎貝拉一世和阿拉貢國王斐迪南二世結婚,標誌了西班牙王國的誕生。但在此時阿拉貢與與卡斯蒂利亞仍然保有各自的傳統制度、與政治體制。然而政治權力之後卻漸漸向卡斯蒂利亞傾斜,進一步形成了以其為中心的西班牙帝國。

在隨後的幾世紀當中,作為阿拉貢故地的加泰隆尼亞持續在地方衝突中喪失自主權,權力集中於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情況也越來越明顯。18世紀時波旁王朝的腓力五世成為西班牙國王,他取消了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政府,禁止以加泰隆尼亞語作為官方語言。

19世紀後期,加泰隆尼亞成為了工業中心,至今此地仍然是西班牙重要的大工業區之一。20世紀初加泰隆尼亞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自治權。1933年加泰隆尼亞重建自治政府,但1939年佛朗哥在西班牙內戰中勝利後再次取消加泰隆尼亞的自治並禁用加泰隆尼亞語。

直到1975年,加泰隆尼亞重又恢復自治,加泰隆尼亞語也在西班牙獲得官方語言地位,並被承認為獨立的歐洲語言。如今,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工業最發達的地區,其首府巴塞隆納則是全球主要的文化中心與旅遊勝地。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加泰羅尼亞
官方網站:加泰羅尼亞
西班牙官方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
西班牙中文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