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西班牙 安達魯西亞 哥多華 清真寺

許多遊客來哥多華,為了就是能一睹這個舉世聞名的清真寺,這個清真寺正是回教王朝在安達魯西亞所遺留下來的最佳文化遺跡。

如今我們所見到的具雙重功能的建築,一是清真寺(現今西方世界中的最大清真寺,佔地2萬4千平方公尺),一是表現出回教藝術最佳典範的重要宮殿。

這座清真寺的歷史追溯到回教威麥亞王朝的阿布杜勒‧拉赫曼一世(Abd al Rahman I)於西元785至789間下令所建的,計劃在此興建一座超越巴格達的回教清真寺,隨後歷經數次的擴建而成為一座可容納2萬5千人的大型清真寺。

由於大型工程耗費多時,期間綜合了多種建築風格,到了10世紀時哈克汗二世(Hakam II)更添加了豪華的裝飾包括壁龕和回教式的中庭建築。

然而到了天主教徒收復哥多華後在清真寺損毀部份的原址建造了禮拜堂,並且在16世紀時更加大肆興建成一座天主教堂,成為一座既有清真寺又有教堂的奇特建築!

當時的回教徒為了將哥多華變成一個西方的聖地,經過兩世紀不斷擴建,為當時回教世界最大的清真寺。在 1236 年,哥多華被基督教徒征服後, 在大廳的中央建主基督教禮拜堂,形成了基督教教堂在清真寺中央的奇特結構。

【贖罪門Puerta del Perdon】
一座具有摩得哈爾式風格的門,是天主教於西元1377年統治時所興建,據說凡通過此門的信徒,其罪將會被赦免。

【壁龕Mihrab】
位在清真寺南邊的壁龕是摩爾藝術的最精華藝術品,其金碧輝煌的鑲金與巧奪天工的鑲崁藝術,令人嘆為觀止。這裡是昔日回教徒行一日七跪的禱告處。

【維列委西奧薩禮拜堂Capilla de Villaviciosa】
是西元1371年第一座於清真寺內興建的禮拜堂,這裡有造型特殊的多重葉辦的拱形門柱。

【拱門與樑柱Arches and Pillars】
寺中有超過850根的花崗岩、碧玉和大理石的圓拱石柱,這些石柱多半取自西哥德人和羅馬人的建築。
眾多的樑柱在昏暗的清真寺內時常造成一種令人視覺上暈眩的感覺,不過也因為處在一絲絲的折射光線下,顯現出一種神秘的氣氛。

【橘子庭園Patio de los Naranjos】
庭園裡因植滿橘子樹而聞名,中庭有一阿蒙斯爾水池,是給信徒禱告前淨身所用。

【主教堂Cathedral】
清真寺中有一部份被破壞來興建教堂,主教堂自西元1523年始建,內部有一個義大利式圓頂,還有一個邱里格拉風格式座位的唱詩班席。
整座教堂結合16至17世紀的法蘭德斯、文藝復興和早期巴洛可時期的建築風格。

相關連結:
西班牙官方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
西班牙中文旅遊局:西班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