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瑞士 伯恩州 茵特拉根 少女峰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Bern Canton map, Switzerland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2001年12月16日第25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瑞士〈Switzerland〉
遺產類別:自然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少女峰、阿雷奇兵河到畢奇峰,是阿爾卑斯山最壯觀的冰原奇景,擁有歐洲地區最大的冰河以及眾多典型的冰河地形,包括U型山谷、冰磧湖、角峰與冰磧石。地殼的推升與擠壓在此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使得此地成為探索阿爾卑斯高山形成過程的不二選擇。此地高山及亞高山帶孕育了多元的植物群與野生動物,而因冰河後退所造成的植物拓殖,則成為植物演替的最佳範例。阿爾卑斯山的北面山峰以少女峰、艾格爾峰與門希峰為主,山峰層疊,風景如畫令人蠻以忘懷,自古至今一直都是歐洲藝術與文學的焦點。

少女峰(Jungfrau,4158米),是同名的山脈斷層中的最高峰,按其德文"Jungfrau"直譯應做「少婦峰」解。位於瑞士的境內,屬阿爾卑斯山脈部份。斷層中其餘兩峰為艾格峰(Eiger,3970米)及莫希峰(Mönch,4107米)。少女峰於1811年才首次由Meyer 兄弟征服。

少女峰鐵路(Jungfraubahn)電車採用Strub齒軌鐵路,最大坡度高達250‰,由瑞士鐵道工程師Adolf Guyer Zeller設計,於1896年動工,施工歷時長達16年,才於1912年通車。它有四分之三左右的路段是在冰河底下隧道岩壁裡通過,工程十分艱鉅。

少女峰站Jungfraujoch因特拉肯(Interlaken)及盧達本納(Lauterbrunnen)為登少女峰必經之處,很多遊人多以此兩地為登山之基地。 火車從海拔2061公尺的Kleine Scheidegg站出發,這裡是遠望少女峰的重要景點之一,火車沿線可以看到艾格峰的冰河。當火車到了艾格山牆Eigerg Letcher這一站,海拔2320公尺,火車剛好正在三大名峰的正中央艾格峰下,火車停留一會兒就開進隧道裡,於堅固的花崗岩內的隧道長7公里,之後長達四分之三的路段都在山裡面。

火車在隧道裡停車。中途有兩個車站,一個是艾格石壁Eigerwand,另一個是海拔3160公尺高的冰海站Eismeer,兩個車站都會 停留約五分鐘,在短暫的停車時刻,可以去觸摸隧道的裸岩石壁,體驗這段工程的艱辛。車站裡面有一大片玻璃觀景窗,看出去正是艾格峰冰河的遼闊視野,最令人驚嘆的冰海景觀。

火車終站為少女峰站Jungfraujoch,全歐洲海拔最高的火車站,海拔3454米。下車處有一塊「Top of Europe」的立牌,吸引許多人在此地拍照。

登山鐵路的路程是環形,路線參考如下:

(登山)因特拉肯東站(Interlaken Ost) ↗ 盧達本納(Lauterbrunnen) ↗ 小靴德爾格(Kleine Scheidegg) ↗ 少女峰(Jungfraujoch) ↘ (下山)格林德瓦(Grindelwald) ↘ 茵特拉肯東站(Interlaken Ost)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少女峰
官方網站:少女峰
世界遺產:少女峰
瑞士英文官方旅遊網站:瑞士英文官方旅遊網站
瑞士中文官方旅遊網站:瑞士中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