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克羅埃西亞
Weather Data Source: zagreb.wetter-heute.org/
最近10天氣溫

克羅埃西亞共和國(克羅埃西亞語:Republika Hrvatska),是位於歐洲東南部的共和國,採行議會共和制,處於地中海及巴爾幹半島潘諾尼亞平原的交界處。首都及最大城市為札格瑞布,行政區劃分為20個縣及札格瑞布市。克羅埃西亞領土面積為56,594平方公里,氣候多樣,以大陸性氣候及地中海式氣候為主,克羅埃西亞在亞得里亞海海岸有超過一千座島嶼。克羅埃西亞人口約428萬人,大多數為克羅埃西亞人,主要宗教信仰為天主教。克羅埃西亞在1991年從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獨立,於2013年7月1日起成為歐洲聯盟會員國。

自史前時代起克羅埃西亞就有人類居住,迄今已發現尼安德塔人於舊石器時代中期的化石。鐵器時代時古伊利里亞人和古凱爾特人也相繼進入。

公元前168年,羅馬帝國征服了該地區。羅馬帝國衰弱後,此地區相繼由匈人、東哥德人、以及拜占庭帝國征服。斯拉夫人(即現代克羅埃西亞人的前身)於7世紀時進入此地區。9世紀時克羅埃西亞已基本改信基督教。 托米斯拉夫為第一位統一的克羅埃西亞國王,於925年登基。王國在彼得·克雷西米爾四世(Petar Krešimir IV)的統治下達到頂峰。

1102年克羅埃西亞與匈牙利簽訂條約,同意讓匈牙利國王擔任克羅埃西亞君主,自此克羅埃西亞即成為匈牙利的一部分。匈牙利於1409年把達爾馬提亞地區(即克羅埃西亞的沿海部分)賣給威尼斯共和國。 1526年,奧斯曼帝國軍隊北上歐洲,在摩哈赤戰役擊敗匈牙利,匈牙利雅蓋洛王朝隨之崩潰,匈牙利大部分地區由奧斯曼所兼併。匈牙利剩餘地區由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接管。在19世紀初,經歷過法國拿破崙的征服,及後哈布斯堡王朝(1867年後為奧匈帝國)漸漸收復了原匈牙利王國的大片領土,19世紀時今克羅埃西亞(包括達爾馬提亞地區)已全部由哈布斯堡王朝所取得。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奧匈帝國戰敗,旋即崩潰。克羅埃西亞成為了塞爾維亞人、克羅埃西亞人和斯洛維尼亞人王國的一部分,王國於1929年更名為南斯拉夫。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克羅埃西亞成為了軸心國的傀儡國,稱為克羅埃西亞獨立國。戰後克羅埃西亞又重新成為由狄托領導的南斯拉夫的一部分。 1980年代後期,克羅埃西亞的政治局勢日趨緊張,克羅埃西亞人和塞爾維亞人之間的矛盾不斷升溫。1990年克羅埃西亞第一次全民投票中,主張自治的克羅埃西亞民主聯盟的勝利更加激化了民族之間的矛盾。

1991年5月19日,克羅埃西亞進行獨立公投。在塞族人的抵制下,獨立一方以絕對優勢勝出。6月25日克羅埃西亞宣佈獨立。克塞二族之間立即爆發流血衝突,是為克羅埃西亞戰爭。美國、歐盟等多方進行調停亦無果。1991年12月19日,塞族地區正式成立塞爾維亞克拉伊納共和國。該共和國控制克羅埃西亞與波赫邊境的塞族地區。武裝衝突一直持續到1995年。該年8月,克羅埃西亞政府軍佔領了塞族共和國大部分地區,12月各方簽署岱頓協定,衝突正式結束。1998年,所有塞族地區重歸克羅埃西亞。

戰爭結束後,克羅埃西亞經濟得以復甦,2000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05年克羅埃西亞未能加入歐洲聯盟,僅與歐盟接壤。2012年1月22日,克羅埃西亞就是否加入歐盟舉行全民公決,最終統計結果顯示66.27%的投票者支持加入歐盟。2013年7月1日,正式加入歐盟,成為其第28個成員國[7]。

克羅埃西亞位於中歐、南歐、西歐交界處,國土狹長而曲折,北面與匈牙利接壤,東面與塞爾維亞相界,東南毗波赫及蒙特內哥羅,西北面臨斯洛維尼亞,西南面臨亞得裡亞海,隔海與義大利相望。克羅埃西亞國土位於北緯42至47度、東經13至20度間。而國土最南端的杜布羅夫尼克地區並未與主要領土相連,僅與領海相連,係實質上的外飛地,杜布羅夫尼克與克羅埃西亞主要領土間為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涅姆地區[8]。

克羅埃西亞國土面積總計56,594平方公里,包括56,414平方公里的陸域及128平方公里的水域,國土面積居世界第127位[9]。地理最高點為狄那裡克阿爾卑斯山脈的狄那拉峰(Dinara),標高1,831公尺,位於南方與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的交界地區[9]。

達爾馬提亞地區南端的杜布羅夫尼克地區被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的出海口涅姆給隔開成為飛地,為了要避免到達此處一定要通過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所以從杜布羅夫尼克伸展出來的佩爾傑沙克半島和克羅埃西亞本土之間,開始建立了一座「佩爾傑沙克大橋」。 克羅埃西亞北部和東北部屬於多瑙河中游平原,有平原及丘陵,多瑙河流經國家的最東端。這個地區的主要河流有薩瓦河及德拉瓦河,都是多瑙河的支流。由於地形複雜,各地氣候也不盡相同。沿海地區為地中海型氣候,山區有高原氣候特徵,北部內陸地區有溫帶大陸性氣候特徵。

在有著13個世紀的歷史克羅埃西亞內,擁有許多歷史遺址和誕生不少傑出人物的城市。克羅埃西亞擁七個世界遺產和八個國家公園。兩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來自克羅埃西亞並有特斯拉等許多重要發明家和著名人物。值得一提的是鋼筆最早使用於克羅埃西亞。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克羅埃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