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尼泊爾 納拉雅尼區 奇旺 皇家奇旺國家公園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84年11月2日第8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尼泊爾(Nepal)
遺產類別:自然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位於喜馬拉雅山腳的奇旺國家公園,是少數幾個未曾遭受破壞的達賴溼地,其範圍曾廣及印度和尼泊爾之山麓地帶。區內蘊藏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除了為最後一群的單角亞洲犀牛之棲居地外亦為珍稀的孟加拉虎最後的庇護所之一。

從旅館前面的公路直走,可以發覺道路有著下坡之感,這段路上左邊有座軍營,站在圍牆外就可看到尼泊爾軍人在此跑步訓練。接著右邊還有一座學校和空地,沿途還有算命者、小餐館、路邊剃頭攤、水果攤……等。續行不久之後,眼看前方開始出現熱鬧的市集,就是已經進入那納雅尼河壇小鎮(Narayanghat)範圍了。

進入市集之前,你可以發現右側有家電影院,尼泊爾電影院所放映的多半是印度電影,由於尼泊爾話和印度話有許多共通之處,所以印度電影在此十分受歡迎。

這家電影院雖然有些老舊,但是一張電影票花費不到台幣十塊錢。即使聽不懂尼泊爾話或印度語言,在此地看場電影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因為電影中場休息時間會有小孩子進來賣零食或冰棒,這種情景多麼像似台灣早期的電影院。而且當電影演出時,台下尼泊爾人的喜怒哀樂經常隨著劇情起伏,台下倒比台上更加精彩有趣。

此外市鎮左側還有一處蔬果批發市場,清晨時分、有許多新鮮蔬菜水果在此叫賣。尼泊爾蔬菜水果種類與台灣差不多,但是由於不曾使用農藥,所以形狀較為小巧。這些看來不太起眼的蔬菜水果,吃起來卻十分新鮮美味,而且最主要的是、價錢便宜到足以令人咋舌的地步。

從蔬果市場繼續往前走,只見兩旁商店越來越多,交通亦開始繁忙起來。此一鎮上有開往加德滿都和波卡拉的巴士、也有鎮內共乘制的迷你巴士、更可以看到許多古老的人力三輪車往來其間。

尼泊爾三輪車叫做rikshaw,發音有點像英文的「麗莎」。這些腳踩的人力三輪車是小鎮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不僅用來載客,也用來運送貨物。大部分的三輪車都是滿載貨物和人,一到上坡路段根本踩不上去,只好下車又推又拉,讓人為之捏把冷汗。

那納雅尼河壇小鎮發展極為迅速,市中心十字路口附近,就有兩家快速沖印店,從路口右轉還有整排的商店,例如:布店、照相館、鐘錶店、小型百貨店、書店、錄音帶店、五金和雜貨店。這條街道盡頭,還有前往波卡拉的巴士站和一家小旅館。

由此街道左邊一條小走進去,裡面還有一家電影院,尼泊爾由於缺乏現代娛樂和資訊,所以看電影成為本地人最主要消遣。在這一區附近,還有一家規模不大的尼泊爾銀行。

從這座小鎮走到靠近那納雅尼河的邊緣,有三座小型印度教寺廟。橫跨在那納雅尼河面的橋樑,是小鎮主要交通孔道;黃昏時,落日正好落在左側的河川曲流上,此刻會有許多本地人、放慢腳步站在橋畔欣賞落日,而會賣零食的小販也會準時來到。

那納雅尼河壇小鎮雖然不是知名觀光點,也沒有重要古蹟寺廟,但是居民生活純樸、態度十分友善,由於平日少見觀光客到來,所以只要遊客到市集裡面走一趟,立刻會贏得許多熱情的笑容和回應。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皇家奇旺國家公園
世界遺產:皇家奇旺國家公園
尼泊爾旅遊局:尼泊爾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