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尼泊爾 巴格瑪蒂區 加德滿都谷地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79年10月26日第3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尼泊爾(Nepal)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加德滿都(尼泊爾語:काठमाडौं, काठमान्डु,[kɑːʈʰ.mɑːɳ.ɖuː];拉丁化:Kathmandu)是尼泊爾的首都也是尼泊爾最大的城市。加德滿都的海拔約1350米,三面環山,市區即於山間的加德滿都谷地之中,氣候宜人,有「山中天堂」之美譽。

加德滿都谷地位於亞洲璀璨文明發展的交會點,位於此處的七個印度教與佛教遺跡群,以及加德滿都、帕坦和巴克塔浦的住宅區與皇宮區,堪稱為尼泊爾藝術的最高發展。位於此處的130座遺跡,包括朝聖地、寺廟、神龕、公共浴池及庭園,備受印度教與佛教信徒尊敬與崇仰。

加德滿都谷地是泛指散佈在加德滿都河谷裏的三個城鎮——加德滿都、帕坦和巴德崗,這裏歷來都是尼泊爾的中心。這裏見證了歷代王朝的興起和衰敗,目睹了宮殿、寺廟的修建、破壞和重建,更孕育了尼泊爾的藝術文化。帕坦是尼泊爾的第二大城市,要不是被河流從加德滿都分割開,帕坦和加德滿都幾乎是一個整體。巴德崗,尼泊爾的第三大城市,位於加德滿都谷地的東部。它的地理位置相對偏僻,這使得那裏的生活節奏較為緩慢,具有更為濃郁的中世紀氛圍。兩個小鎮都以老皇宮和林林總總的廟宇聞名,其中不乏列入世界遺產的瑰寶,是尼泊爾宗教、歷史、建築文化的經典。

朝聖之地:尼泊爾擁有多個古老的朝聖之地。每座廟宇都連接著一個古老傳說或信仰,歌頌著所敬拜的神靈之力。著名的帕蘇帕提拿寺、博達哈大佛塔及其他幾座著名的寺廟就坐落在加德滿都谷地。在加德滿都谷地及周圍地區,還有成百上千的著名寺廟佛塔。

自然風光:高峰峻嶺,山崖谷地和平原是尼泊爾這一陸地封閉國家的地理特點。從北部的喜瑪拉雅山脈到南端的印度甘吉提克低地。同中國交界的珠穆拉瑪峰也聳立在尼泊爾北部境內。尼泊爾地形和氣候的差異使它成為不同種類的野生動物的理想家園,這裏既有老虎、犀牛、猴子、熊、犛牛、豹,也有品種繁多的昆蟲和鳥類。世界上10%的鳥類生活在尼泊爾,其中的500種生活在加德滿都谷地。

名字來歷
在加德滿都的杜巴廣場有一個建造於12世紀獨木廟(又稱「加薩滿達木屋」、「木城寺」,英文名稱「Kasthamandap」),這個木廟共三層,整棟建造沒有任何的鐵釘或者鋼鐵做支撐,而是完全由一根獨木做成的,加德滿都的名字據說就是來自於這個木廟。有時候加德滿都也被稱為「坎提普爾」,「坎提」是神妃吉祥天女的別稱,「普爾」的意思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所以坎提普爾就表明該地是吉祥天女居住的地方。

歷史
723年,李查繼王朝統治者那加瑪德瓦大王在這裡正式建城,將它命名為坎提普爾,意思是"美麗之城"。 10世紀,李查維王朝在此地定都,並以一棵大樹的木料修造了一幢三重檐廟式的建築,取梵文名為「加斯特滿達普」(Kasthamandap),轉為尼泊爾語為加德滿都,意思是"獨木寺"。後來以這座建築為中心逐步修造房舍,向外擴展,加德滿都就成為城市的名稱。

13世紀初,來自西部的馬拉人佔領了加德滿都河谷,瑪拉王朝是尼泊爾歷史上最繁榮的時期,藝術、文字和靈魂論都在這一時期取得了偉大的成就,現今保存下來的佛塔、神廟、雕刻,大都建造於這一朝代。
14世紀,孟加拉地區的軍隊攻入加德滿都,燒殺搶劫,使城內建築遭到嚴重破壞。 15世紀末,馬拉王朝分裂,加德滿都、帕坦和巴德崗等城市各自成為獨立王國,河谷地區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1768年,尼泊爾中西部的廓爾喀(Gurkha)國王攻佔了加德滿都,建立沙哈(Shah)王朝,隨後統一了整個尼泊爾,從此加德滿都就成為全國首都。在沙哈王朝建政不到100的時候,沙哈國王將他們的政權輸給了拉納(Rana)家族,他們將近一個世紀掌握著國家權利。 1951年拉納政權被徹底推翻。

地理
加德滿都市位於加德滿都谷地的西北部,巴格馬提河和比興馬提河交匯處,全市面積50.67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350米。

氣候
加德滿都氣候溫和,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比較舒適宜人。從10月到來年3月,早晨常有濃霧,氣溫起伏較大。4月份起,氣溫回升,下午常有陣雨。從6月中旬雨季伴隨著夏季來臨。白天在30℃-35℃左右,晚上在15℃-20℃之間。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加德滿都
官方網站:加德滿都
世界遺產:加德滿都谷地
尼泊爾旅遊局:尼泊爾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