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斯里蘭卡 北中省 阿努拉德普勒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North Central Province map, Sri Lanka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82年12月17日第6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斯里蘭卡(Srilank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西元前三世紀,印度阿育王的女兒僧迦密多帶領比丘尼向外弘揚佛法,將光明樹,也就是佛陀無花果樹的枝條移植到斯里蘭卡,阿努拉德普勒聖城便是以此樹為中心而興建,並且成為錫蘭王國政治與宗教的首都長達1300年之久。西元993年,阿努拉德普勒遭受入侵而被棄置。在隱身於濃密叢林中多年後,如今它光彩奪目的皇宮、寺院與遺跡又重現世間。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是斯里蘭卡最古老的城市,擁有2500年歷史,在西元前380年成為斯里蘭卡首都,並且在之後的一千年,都是斯里蘭卡王權所在地。古皇城的遺址在十九世紀被發現,並且修繕至今。

建於在西元前5世紀的阿努拉達普拉被看作佛教之都。是斯里蘭卡最古老的城市,擁有2500年歷史,在西元前380年成為斯里蘭卡首都,並且在之後的一千年,都是斯里蘭卡王權所在地。古皇城的遺址在十九世紀被發現,並且修繕至今。

阿努拉達普拉在可倫坡東北200多公里,西元前3世紀,一個婦女教派的創始人桑格米塔將佛祖釋迦牟尼頓悟時依靠的那種菩提樹帶到這裏,以後阿努拉達普拉城就以這株菩提樹為中心發展起來,成為昌盛一時的政治、宗教首都。1982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如今挖掘出來的當時的城堡遺跡,有槃陀迦阿巴耶王所築內城的城牆及其宮殿廢址,以及後來所建的佛牙廟。古城區現專門辟為考古公園。

園中名勝古跡眾多,古跡中較著名的有一棵2600多年樹齡的大菩提樹,有伯拉貞宮(即"銅宮")、魯梵伐利塔("大塔")、祗陀林佛塔、都波羅摩塔、阿巴耶祗利寺,有著精雕細刻的雙池塘,有西元4世紀的坐佛大石佛,高2米餘,舉世聞名,城區有古代修建的複雜灌溉系統,遺跡至今猶存,包括古水庫3座:一為西元前3世紀修建的帝沙水庫,二為西元1世紀修建的×(奴手,上下結構)伐羅水庫,為3座水庫中的最大者,今尚為城市居民提供用水;第三座為婆娑瓦庫拉瑪水庫,相傳建於西元前505年。在帝沙水庫岸邊有摩利沙伐帝佛塔,塔形略如覆桶,塔基直徑51.24米。古跡中尚有王家樂園,古稱"蘭摩蘇•烏耶那",意為"金魚公園",園內有避暑別墅、涼亭、遊廊、人工湖和浴池等。城東約13公里,有斯里蘭卡佛教搖籃密興多列聖山。

聖樹Bo tree由小樹苗長成,佛教最初由此獲得啟迪,是歷史記載的最古老的樹。附近有黃銅宮殿的遺址和高聳的Ruwanveliseya Dagaba。其他景點包括Thuparama,Jathawana,Abhayagiri,Lankarama和Mirisavatiya在內。坐佛,廟宇,宮殿和公園,所有這些都是斯里蘭卡人值得自豪的富有想像力的證據。Mihinthale,佛教的搖籃,與西元前247 年把佛教介紹到該島的Arahat Mahinda有關。

這裏的宗教和藝術,建築,雕刻和雕塑,繪畫和碑文等都已經歷經了15個世紀的洗禮。其中月長石是所有建築和神殿建造的基本,是以Isurumuniya愛好者而著稱的岩石雕刻。建於3世紀的Kuttam Pokuna,佛的Aukana雕像等都是保存很好的紀念物。

城裏最著名的景點就是菩提樹,擁有2600多年歷史,是斯里蘭卡僅次於佛牙的國寶。2000多年前,印度阿育王的女兒僧伽蜜多來到斯里蘭卡弘揚佛教,帶來了當初佛陀釋迦牟尼靜坐7天7夜成道的那棵菩提樹的一根枝幹,這根枝幹被栽種于阿努拉德普勒,經過兩千多年,他已然枝繁葉茂。而釋迦牟尼成道的那棵菩提樹,卻已經枯死,據我們考證,今天在印度釋迦牟尼成道之地菩提迦耶栽種的,其實是幾百年前從斯里蘭卡移栽的,應當就是阿努拉德普勒菩提樹的分枝!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阿努拉德普勒
世界遺產:阿努拉德普勒
斯里蘭卡旅遊局:斯里蘭卡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