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斯里蘭卡 西部省 可倫坡 丹不拉佛窟

列入時間:1991年12月13日第15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斯里蘭卡(Srilank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丹不拉金寺為一石窟寺院,共有五大佛殿,過去兩千兩百年來一直是佛教徒的朝聖地,它同時也是斯里蘭卡至今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窟寺廟,內有157座雕像,佛教壁畫尤其具有特殊意義,面積廣達2100平方公尺。

丹不拉佛窟是斯里蘭卡佛教寺窟,位於斯里蘭卡島的中部,距離可倫坡城東北149公里,位於古都康提北60公里處,建於西元前1世紀。這是斯里蘭卡一座比較典型的石窟式寺廟,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從山岩中鑿寺,寺中有各種各樣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並遍佈壁畫。有一臥佛,長達14米,形制奇偉,由整塊岩石雕刻而成。壁畫斑斕璀璨,已有2000年左右的歷史。丹不拉佛窟為斯里蘭卡的古跡,佛教聖徒的朝聖之地。

迷人的丹不拉佛窟是一個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世紀的古老洞穴,佛窟座落在高達115米的巨岩下,沿著洞穴攀援而上,錫吉裏耶岩石很快就會展現于遊人的眼前。

作為廟宇,丹不拉佛窟自身就已經是一處美麗煞人的亮麗風景了,除此之外,它還包括5個單獨的洞穴,每個洞穴有大量的佛像以及其他塑像,廟宇的頂板和周圍牆壁上裝飾著無數色彩繽紛的壁畫,內容多為有關佛教故事的傳說。在斯里蘭卡境內眾多的洞穴廟宇中,這五個位於丹不拉拉賈馬哈威哈拉村落的洞穴給人印象最深,也是最為令人稱奇不已。丹不拉佛窟在錫吉裏亞西南12裏處,最大的洞穴中,僅僅就上帝和佛而言,就有48尊雕像,這裏也不乏有印度神濕婆(包括印度教守護神之一的毗瑟弩)塑像,印度教神像可以追溯到12世紀,當時,印度教起源於斯里蘭卡並且開始影響藝術。從洞穴中的碑銘可知,洞穴本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2或前1世紀,傳說維拉幹王由於受到外地的入侵,被迫逃離阿努拉德普勒,在這些洞穴中尋求庇護。

經常成對出現守護石,毅然的捍守於廟宇、佛骨堂、宮殿及其它重要建築物的入口處。此處的守護石出現于阿努拉德普勒蘭卡蒂勒克建築的入口處,還有一對比較常見的守護石,位於蘇帕拉馬建築群的入口處,也是在阿努拉德普勒。

如今,來丹不拉憑弔古跡以及進行學術考察的國內外學者遊客絡繹不絕。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丹不拉佛窟
世界遺產:丹不拉佛窟
斯里蘭卡旅遊局:斯里蘭卡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