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斯里蘭卡 西部省 可倫坡 波羅那露瓦古城

列入時間:1982年12月17日第6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斯里蘭卡(Srilank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西元993年,阿努拉得普勒遭到入侵而棄置後,波羅那露瓦成為斯里蘭卡的第二個首都;十二世紀時,帕拉克拉瑪一世所建造的花園,景致宜人。如今本土王朝所建的花園遺跡與南印度迦羅人所遺留的婆羅門教遺址比鄰而居,成為有趣的歷史對照。

波羅那露瓦古城(Polonnaruwa)位於斯里蘭卡國東北部,距首都可倫坡東北216公里。198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波羅那露瓦古城作為文化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波羅那露瓦是與阿努拉達普拉齊名的古都,于西元368年成為國王駐地。西元993年,波羅那露瓦成為斯里蘭卡的第二任首都。

西元10世紀末,當時的國都和佛教中心阿努拉達普拉開始衰落、波羅那露瓦因取而代之聲名鵲起。14世紀起趨於荒廢。20世紀初,複建成為一座現代化城市。現存的估計大部分建于波羅迦羅摩巴忽大帝和尼散迦摩羅統治時期。

波羅那露瓦古城的建築風格樣式和佈局結構與古都阿努拉達普拉有很大不固,城內沿中軸線佈局,但其實質還是受到了古都的影響。古都的大型人工湖波羅迦羅摩海始建於12世紀,系波羅迦羅摩巴忽大帝把小型盤陀灌溉水庫拓建而成,堤岸長13公里多,高12米,面積24平方公里。岸邊上有巨大石像,高3.5米,建於12世紀,據傳為波羅迦羅摩巴忽的雕像,雙手在胸前持扼,以示王權。

海的北端東岸有波羅迦羅摩巴忽王宮遺址。宮城為長方形,大殿長30米,寬12.6米,據說原有7層,遺址現有2層。殿南是皇家浴池,因襲前人的蓮花造型,所以浴池為石造的8瓣蓮花形,名為鳩摩羅池。浴池側面為皇家樓閣,閣中有石雕柱,以月亮形石為臺階,閣門立獅。大殿北側,有眾多佛殿、碑塔,有睹波羅摩寺、伐多達低殿、尼散迦•羅多•曼陀波閣、沙特摩訶•普羅沙陀塔、羅馬和曼陀帕雅寺等諸多古建築。宮牆外有楞迦帝羅迦殿、蘭拘特•毗河羅塔、古裏毗訶羅塔、伽爾寺、達米羅大塔等都是舉世聞名的勝跡。

睹波羅摩舍利塔建築規模宏大,牆壁佈滿了各種動物浮雕,屬古都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築物之一。梯級雕有月形石和守護神。“石書”,長8米,寬1.8米,是斯里蘭卡現存最長的古代銘文。伽爾寺以其大型群雕佛像馳名,共4尊,均為整塊石料雕成,是波羅那露瓦時期的典型作品。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波羅那露瓦古城
世界遺產:波羅那露瓦古城
斯里蘭卡旅遊局:斯里蘭卡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