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斯里蘭卡 西部省 可倫坡 班達拉奈克國際會議大廈

班達拉奈克國際會議大廈(Bandaranaike Memorial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Hall)位於可倫坡貝塔區中心地帶,建築宏偉,精美壯觀,是該市標誌性建築之一。

大廈是由中國政府無償援助斯里蘭卡的項目,於1973年5月竣工,建成並投入使用30多年來,在斯里蘭卡社會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後由中國政府援建的紀念西麗瑪沃•班達拉奈克展覽中心和班達拉奈克國際研究中心分別於2003年1月和4月落成,與大廈構成統一的整體,被譽為“中斯友誼的象徵”。

1964年,周總理訪問錫蘭,問班夫人需要什麼幫助,班夫人希望中國為錫蘭援建一座國際會議大廈,以迎接1976年8月在可倫坡召開的第五屆不結盟國家首腦會議。周總理當即慷慨答應。雖然中國剛剛度過3年困難時期,不久又開始了“文化大革命”,很多專案被迫停工。但是在周總理的親自關懷下,1970年10月開工的這項工程,卻高質量地於1973年5月按時竣工。為紀念已故所羅門•班達拉奈克總理,大廈命名為紀念班達拉奈克國際會議大廈,簡稱“班廈”。雄偉壯麗的班廈自落成以來,一直是斯里蘭卡舉行重大國際和國內會議的場所,也是招商引資的展覽會的重要地點,甚至許多斯里蘭卡青年將這裏選為他們舉行婚禮的地方。

美麗的班廈作為可倫坡市的一景,至今仍是各國遊人來訪的必到之處。班夫人多次向我講述周總理決定無償援建紀念班達拉奈克國際會議大廈的經過。她說,這是周總理送給斯里蘭卡人民最好的禮物,是斯中友誼至高無上的象徵。

20世紀80年代後期,中國駐斯使館為了改善辦公和居住條件,選址建立新館舍。當時斯有關部門為我們提供兩處備選地皮。班夫人得知後,特地派人給使館捎話說,國會旁邊的地皮潮濕低窪、地基不穩,不如選用班廈對面的那塊。根據班夫人的建議,中國駐斯大使館建在了班廈對面,兩處建築交相輝映,象徵著中斯兩國人民的緊密團結。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班達拉奈克國際會議大廈
官方網站:班達拉奈克國際會議大廈
斯里蘭卡旅遊局:斯里蘭卡旅遊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