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馬哈拉施特拉邦 奧蘭卡巴 艾羅拉石窟

列入時間:1983年12月9日第7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印度(Indi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艾羅拉石窟位於馬哈拉施特拉邦的奧蘭加巴德不遠之處,34個修道院與寺廟依序排列著高深的玄武岩峭壁上,綿延逾2公里;這些緊緊相依、毫無中斷間隙的遺跡分別追溯至西元600至1000年間,忠實地將古印度文明呈現在世人眼前。艾羅拉石窟為一風格獨特的藝術創作與輝煌的工藝成就;石窟內印度教、耆那教、佛教的聖殿和平共存,更展現出古印度特有的寬大包容性。

與阿姜陀石窟並列為印度石窟藝術代表作的艾羅拉石窟,同樣也位在奧蘭卡巴(Aurangabad)附近,只不過艾羅拉石窟的開鑿年代比阿姜陀石窟來得晚,34座石窟區分為佛教、印度教、耆那教三種。艾羅拉石窟開鑿在南北走向的新月形、長達2公里的玄武石岩壁上,由於岩壁的坡度不像阿姜陀石窟那麼陡峭,因此位在艾羅拉的石窟群都擁有寬廣的前庭。

艾羅拉石窟包含有12座佛教石窟(西元600~800年)、17座印度教石窟(西元600~900年)和5座耆那教石窟(西元800~1000年),從這些石窟中不僅可得知在遮盧迦王朝(Chalukya)和特拉什特拉庫塔王朝(Rashtrakuta)統治德干地區期間,印度教蓬勃發展、佛教逐漸衰落與耆那教崛起,同時也代表著當時包容各種宗教的社會狀況。

考古學家把這34座石窟從南向北依次編號,南端第1~12窟為佛教石窟,中間第13~29窟為印度教石窟,北側第30~34窟為耆那教石窟。就建築藝術層面來看,艾羅拉石窟以精緻的雕刻聞名,這些石雕雖然分屬為三個不同宗教,但在風格上都受到印度教藝術的影響。

然而,真正讓艾羅拉石窟聲名遠播的原因,是祭拜印度教濕婆神的凱拉薩神廟,以7000多名勞工費時150年的時間,開鑿出全世界最大的巨石雕刻神廟,這裡也是每年12月舉辦艾羅拉音樂舞蹈節的地點。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艾羅拉石窟
世界遺產:艾羅拉石窟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