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喀拉拉邦 科欽 卡塔卡利舞劇

印度大文豪泰戈爾曾以專文向西方國家推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之列為無形的世界文化遺產,足見卡塔卡利在印度文化上的重要地位。

從字面上解釋,「卡塔卡利」就是「故事劇」的意思,它融合了文學、音樂、整美術、戲劇、舞蹈等藝術,在15世紀起源於南印度,16、17世紀廣受地方喜愛,成為印度慶典的主要酬神戲碼。表演劇碼以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及印度教經典《往世書》(Purana) 為主,故事主軸不外乎正義與邪惡、富裕與貧窮、戰爭與和平。

卡塔卡利舞劇從演員化妝、穿衣服開始,就已經是表演的一部分,什麼角色就化什麼樣的妝,妝上的燈黑、各色顏料,及紙做下巴的波形褶邊線條,象徵著各種不同角色。一般而言,綠色代表了神格的英雄性人物,例如《薄伽梵歌》(Bhagavadgita)中的黑天(Krishna)和阿周那(Arjuna);此外紅色用在傲慢的皇室角色,黑色則是惡魔。頭上則依不同的角色,帶不同尺寸的大冠帽。

整場劇大致包含說書人、打擊樂隊(鼓和鐃鈸)及演員,在演員正式出場前,除了說書人講故事,還會有一位資深演員先行示範各種臉部表情動作,最後舞劇才正式開始,演員不必說話,全靠雙手姿勢、臉部表情來說服觀眾。

只有男人才可以演出,如果需要女性的角色,也一律由男人反串。酬神時,多半在廟前廣場表演一整晚直到天明,今天表演給遊客觀賞的,都已經簡化並縮短時間。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卡塔卡利舞劇
官方網站:卡塔卡利舞劇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