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喀拉拉邦 科欽 科欽堡

科欽堡這個區域在1341年,因為洪水氾濫而形成一座天然良港,中國人首先在此建港,逐漸吸引世界各地商人、帝國主義者前來,也成為印度最早有歐洲人定居的地方。16世紀時,葡萄牙人在這裡建造一座堡壘,而稱為科欽堡。接著荷蘭人趕走了葡萄牙人,英國人又趕走了荷蘭人,使得科欽堡裡混雜著各種不同風格的建築。今天科欽堡老城區裡的建築有的改裝成旅館、民宿,有的是餐廳、咖啡館,也有藝廊、藝品店,整個區域被喀拉拉政府畫為歷史遺產區,用來保護這些珍貴的歷史建物。

【印葡博物館】門票Rs25,9:00~13:00 14:00~18:00

【中國漁網Chinese Fishing Nets】
在科欽堡北方沿岸的碼頭頂端,矗立著幾座懸臂式、像蜘蛛網般的漁網,漁網襯著夕陽餘暉的剪影,幾乎成了科欽最制式的宣傳照片。印度當地稱它們為中國漁網,儘管這種捕魚方式在中國已不多見。
岸邊大樹下一塊不起眼的石碑寫著:「1341年,一場大洪水使得中國人從科蘭加諾(Crangannore)搬遷到科欽,並在此建港,中國漁網約在1350至1450年間,由中國人引進……」

科欽堡碼頭正好位於阿拉伯海和喀拉拉迴水潟湖(Backwaters)鹹淡水交會處,魚蝦資源豐富,6、7個世紀以來,喀拉拉人仍堅持這種耗費人力、卻相對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捕魚方式,由巨大木柱、繩索、網子、大石塊組合而成的懸臂式漁網,不靠風力、水力,更不靠電力,全憑幾個大漢,在漲潮時分,放鬆繩索,以槓桿原理讓魚網沉入水中,十數分鐘後,再合力把漁網拖出水面。如此反覆數次,自投羅網的魚蝦,便隨著網繩收起,成為漁夫們一天的漁獲。

就在岸邊,漁夫搭起棚架,販售新鮮撈起的漁獲,遊客可自行挑選,並可由商家烹煮,當場食用。

【聖法蘭西斯教堂St Francis Church】
科欽堡裡最重要的建築便是聖法蘭西斯教堂,1502年由葡萄牙方濟會的修士所蓋,被認定是歐洲人在印度最早建立的教堂。教堂原本為木構,到了16世紀中葉又以石材重建,簡潔的立面,成為後來許多印度教堂的原型。

教堂內有許多墓碑、上面刻著銘文,而偉大的葡萄牙航海家瓦斯科.達伽瑪(Vasco da Gama) 1524年死於科欽,在他遺骸被運回里斯本之前,曾埋在這座教堂長達14年。

【聖克魯茲教堂Santa Cruz Basilica】
聖克魯茲教堂的原址,在1506年葡萄牙人已經蓋起一座教堂,不過今天所建到的這座宏偉教堂,年代並不久遠,1902年由英國所建,教堂裡擺設了一些科欽不同年代的藝術品,其中,主祭壇和天花板上的壁畫,都是仿自義大利的名畫,包括達文西的《最後晚餐》。

【印葡博物館與主教之屋Indo-Portuguese Museum & Bishop’s House】
印葡博物館位於主教之屋的花園裡,收藏許多早期印度天主教社區的遺產,包括祭袍、教堂行進時用的銀製十字架、祭壇的裝飾品。博物館地下室可以看到當年葡萄牙人所建堡壘的殘蹟。

至於主教之屋這棟16世紀的建築,原本是葡萄牙殖民時代政府的官邸,現在則是科欽地區主教的住所。

【荷蘭墓園Dutch Cemetery】
印度最古老的西方墓園之一,當年歐洲的帝國主義者為了擴張殖民領土,客死他鄉,約有數百位荷蘭士兵和商人埋葬在墓園裡,墓碑上的銘文都是這一頁殖民史的最佳見證,今天墓園由聖法蘭西斯教堂維護著。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科欽堡
官方網站:科欽堡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