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果亞邦 果亞 舊果亞

  印度 全國氣溫
相片  影片  地形  維基百科

列入時間:1986年11月28日第10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印度(Indi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果亞為葡萄牙統治印度時期的首都,島上的教堂與修女院為基督教在亞洲傳教的歷程留下了見證,其中又以仁慈耶穌教堂最具特殊意義,教堂內還存放著聖徒聖方濟沙勿略的遺體。果亞島上的這些宗教遺跡對於Manueline、風格主義以及巴洛克藝術在亞洲地區的散佈,相當具有影響力。

葡萄牙人殖民印度時期,今天的舊果亞便是當年的首都,所留下的大批教堂和修道院,於1986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整體說來,這些紀念性建築從樸素的文藝復興(Renaissance),到華麗的巴洛克(Baroque),甚至更矯飾的葡萄牙曼奴埃爾式(Manueline)等風格都有。

今天來到舊果亞,一片衰落的景象,很難讓人與繁華的過往產生連結,這座曾經足堪與里斯本匹敵的城市,在16世紀的黃金年代,吸引一批接著一批的傳教士、軍人、商人前來,人口甚至超越當年的里斯本和倫敦。直到18世紀中葉,接連的瘟疫以及曼多維河(Mandovi)淤積,總督把首府遷往帕納吉之後,舊果亞便從此一蹶不振,唯有遺留下來的偉大建築供人憑弔。

說起舊果亞,不能不提到聖法蘭西斯.賽維爾(St Francis Xavier),他終其一生在葡萄牙的東方殖民地致力傳教(卒於1552年12月3日),並使3萬人改信基督,據說他死後遺體不腐,成為神蹟,1622年,被封為聖者,其墳塚便位於聖耶穌教堂內,每10年他的遺體便會公開展示,最近的一次是2004年。如今他是果亞的守護神,每逢12月3日他的祭日前後,舊果亞無不萬人空巷。

【考古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
時間:週六~週四 10:00~17:00
門票:Rs5

【基督教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Christian Art)】
時間:9:30~17:00
門票:Rs20

【大教堂Se Cathedral】
舊果亞最大的教堂,也有此一說,這是亞洲最大的教堂。起造於1562年,經過半個世紀,主結構才蓋好,再經過30年,主祭壇才完成。整座教堂屬於葡萄牙哥德式風格,十字架的形狀,有著托斯卡尼文藝復興(Tuscan)的外表,以及科林斯式(Corinthian)內觀,30公尺高的立面,原本有兩座方形鐘樓,如今只剩南面的鐘樓還挺立著。

這座教堂以兩處地方聞名,一是鐘樓上的鐘,有黃金鐘之稱,據說鐘響時,整個果亞都聽得到。另一處則是獻給聖者聖凱瑟琳(S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的金黃主祭壇,上面描繪的是祂的一生及殉教過程。

【阿西西的聖法蘭西斯教堂與修道院Convent & Church of St Francis of Assisi】
位於大教堂的西面,由方濟會修士於1521年興建,並在1661年重建。在舊果亞諸多歷史建築中,這是比較特殊的一座。建築風格採用果亞較少見的葡萄牙曼奴埃爾式,這是發展於16世紀葡萄牙一種奢華的晚期哥德式建築風格,後來隨著地理大發現時代傳到世界其他地方,在建築物上採用許多航海主題。仔細看那座雕得很典雅的大門上頭,就有一對航海員的地球儀。視線再往上延伸,立面最頂端有一對五角形的塔,彷彿一座城堡。

教堂內部,則是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在牆上、天花板,都裝飾著花草圖案的濕壁畫,地板上是葡萄牙貴族的墓碑,木雕的祭壇上塗著金箔,都是以耶穌和聖法蘭西斯為主題。
教堂旁邊原本是修道院,如今是考古博物館(Archaeological Museum),收藏了葡萄牙總督的畫像、印度寺廟雕刻等。

【聖耶穌教堂Basilica of Bom Jesus】
聖耶穌教堂不但是舊果亞最重要的建築,在整個天主教世界更是占有一席之地,因為這裡埋葬著果亞守護神聖法蘭西斯.賽維爾的遺骸。

教堂建於1594年,基本架構屬於巴洛克式。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那華麗的三層立面,3道門及6座窗混和著科林斯式(Corinthian)、多利克式(Doric)、艾奧尼克式(Ionic),以及複合式等各種柱式,因為外牆沒有塗石灰、上漆,因此呈現出古樸的磚紅及岩石基本色調。立面最上頭的玄武岩銘碑上刻著HIS字樣,希臘文的意思是「耶穌救世主」。

走進教堂,幾乎所有人聚集的焦點都在主祭壇右邊的聖法蘭西斯.賽維爾埋葬之地,墳塚由佛羅倫斯雕刻家Giovanni Foggini花了10年才完成,以大理石和玉石構成,樣式兼具義大利和印度風格,正中間的銀製聖骨盒裡便安放著聖法蘭西斯的骸骨。

教堂的黃金主祭壇則由地方工匠打造而成,仔細看上面一個個圓滾滾的天使,與印度廟裡面的神像長得十分神似,因為這些地方工匠同時也裝修印度廟。除此之外,位於教堂右邊的木雕講道壇,雕工也十分精細。

【聖卡傑坦教堂Church of St Cajetan】
這座教堂是以梵諦岡的聖彼得(St Peter)大教堂為雛型蓋的,儘管規模遠遠無法相比。17世紀時,教皇烏爾班三世(Urban Ⅲ)派遣一批義大利修士到印度的Golconda傳教,結果被拒絕進入,於是轉而來到舊果亞蓋了這座教堂,同時獻給創建者聖卡傑坦(St Cajetan)。
教堂內部呈希臘十字架形,屬於義大利巴洛克風格,中間的圓頂為最大特色。教堂旁邊原本是一座修道院,今天已改為一所宗教學校。

【聖奧古斯汀教堂遺跡Church of St Augustine Ruins】
儘管已是斷垣殘壁,那46公尺高的磚紅鐘塔挺立在山丘上,讓人無法忽視它輝煌的過往,曾經,這是印度最大的教堂,立面高達5層。1602年時,由奧古斯丁修會會士所建,原本是一座哥德式教堂,後來宗教受到葡萄牙政府警察鎮壓,於1835年被棄置;7年後,屋頂隨之坍塌;1931年,教堂立面和半面鐘塔傾倒;1998年印度政府才開始考古挖掘工作,至今在廢墟中,依稀可以見到當年牆壁上裝飾的磁磚和雕刻。

【聖摩尼卡教堂與修道院Church & Convent of St Monica】
位於半山腰上,少了川流不息的遊客,多了一份寧靜。教堂有3樓高,今天作為聖母會(Mater Dei Institute)的女修道院,部分區域不對外開放。在教堂後面則是基督教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Christian Art),主要展出瑞秋神學院(Rachol Seminary,位於南果亞)搬過來的塑像、畫作和雕刻,在葡萄牙殖民印度時代,許多基督藝術的創作都是來自印度本土的藝術家。

【總督之門Viceroy’s Arch】
17世紀時,每年超過1000艘船隻來到果亞,載來新移民,這些人便會通過這道紅磚拱門,進入果亞城內。拱門由當年的總督法蘭西斯科.達伽瑪(Franciso da Gama,1597~1600)所建造,用來紀念他的曾祖父,也就是名垂歷史的葡萄牙航海家瓦斯科.達伽瑪(Vasco da Gama)。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舊果亞
世界遺產:果阿島的教堂與女修道院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