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拉賈斯坦邦 齋浦爾 城市皇宮博物館

融合拉賈斯坦式與蒙兀兒風格的城市皇宮博物館,是齋浦爾最主要的觀光點,這裡不僅是歷任齋浦爾王公的住所,同時還是可以一覽皇室生活的文化,就連現任齋浦爾王公傑‧辛格(Jal Singh)都還住在這裡,可說是一座「活的」皇宮。

辛格家族統治齋浦爾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蒙兀兒帝國時期曼‧辛格(Man Singh)王公曾經擔任阿克巴大帝的最高統帥,而傑‧辛格曾經與賈汗季王密切合作。宮殿博物館是1726年拉賈‧沙瓦‧傑‧辛格二世(Raja Sawai Jai Singh II)所建,是一棟裝飾典雅的七樓建築物,目前有一部份仍為王公家族所居住,1959年部分開放為博物館。

【巴吉卡那宮Baggi Khana】
這裡陳列有雙輪戰車、四輪馬車、19世紀歐洲馬車,宗教節慶用的雙輪馬車及牆面上排列成圓形的古代槍箭,彷彿見證著拉傑普特人威武的精神。這些展示品中,最醒目的是兩只銀質大水甕,是當年齋浦爾王公馬德侯‧辛格二世(Madho Singh II)前往英國倫敦參加愛德華王子加冕典禮時特別打造的,甕裡盛裝著印度恆河聖水,每只水甕盛裝的聖水,足夠供人飲用半年。

【姆巴拉柯宮Mubarak Mahal】
這是皇室招待貴賓的地方,由馬德侯‧辛格爾(Madho Singh)王公於19世紀興建的建築,目前則轉為為博物館使用。博物館內陳列有歷代齋浦爾王公的絲質和手工印染服飾,許多都是來自以印染聞名的小鎮桑格爾(Sanganer),甚至可追溯到17世紀之遠。其他展品還包含有樂器、武器、印度玻璃器皿、歷代手稿、繪畫……等。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錦緞製成的斗篷式大袍服,這件袍子屬於沙瓦‧馬德侯‧辛一世王公所有,由於他身材高大而肥胖,所以袍服就顯得十分龐大。其他還有皇后黛維莉(Maharani's Diwali)的袍服,17世紀與18世紀的服飾、披肩等。

【希雷卡那宮Sileh Khana】
現在為武器博物館,展示有拉賈‧曼‧辛格一世王公的笨重武器,Shahjahan與Jehangir兩位王公的刀劍、阿克巴大帝的防護頭盔、阿克巴大帝和沙瓦‧傑‧辛王公夜間打馬球用的信號槍、17世紀在Jaigarh製造的槍械,以及弓箭、長茅、大象座墊……等。

【愛之庭Pritam Niwas Chowk】
是由4道18世紀美麗門扉所環繞的庭院,由沙瓦‧布瑞塔普‧辛格(Sawai Pratap Singh ,1778~1803)所建;大理石結構的Rajendra Pol和Mubarak Mahal是沙瓦‧馬德侯‧辛格二世(Sawai Madho Singh II,1880~1922年)所建,這裡的建築形式和牆壁上所繪飾的花紋圖案,明顯受到蒙兀兒風格影響。

四面門分別象徵四季節氣,其中雕飾精細孔雀圖案則代表雨季。此一庭院原本是昔日皇室舉行舞會之處,門扉上的樓台是歌者唱歌的地方。

【月之宮殿Chandra Mahal】
目前仍是齋浦爾王公與家人的私人住所,當宮殿上方掛有旗子時則代表王公在家,一般是不對外開放。不過如果想一探究竟,還是可以預約入內參觀。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城市皇宮博物館
官方網站:城市皇宮博物館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