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西孟加拉邦 加爾各答

加爾各答(孟加拉語:কলকাতা,英語:Kolkata,舊名Calcutta)加爾各答是印度獨立運動的搖籃,印度現代政治在這裡改寫,但是加爾各答的發展和命運,卻與歐洲國家有極密切的關係。

加爾各答是印度第二大城市,人口大約1200萬,是西孟加拉省首邑。1690年,東印度公司在加爾各答建立第一座工廠,不過大約1575年,葡萄牙人就已經在胡格利河兩岸、成立貿易據點。而1645-1825年之間,加爾各答的貿易是由荷蘭人掌控。1773年,英國殖民地政府以加爾各答為總部,當時重工業和商業都開始發展,使得加爾各答湧進大量勞動人口,形成一個繁榮而混亂的都市。

1911年時,殖民地政府將總部遷到德里,使得加爾各答經濟逐漸衰退。1971年,孟加拉爆發獨立戰爭,許多難民都逃到加爾各答,為加爾各答帶來污穢、髒亂和貧窮景況,導致許多產業紛紛出走。

胡格利河(Hooghly)是印度恆河的支流,緩緩流過加爾各答,最後在孟加拉出海。由於格利河道容易堆積沙洲和淺灘,不利船隻航行,也是加爾各答失去重要港口地位的原因。

1943年以前,位於胡格利河上的霍拉橋(Howrah),只是一座浮橋,後來才改建成鐵橋,目前橋上交通擁塞情況十分嚴重。

現在的加爾各答,因為人口過度膨脹,充滿低下階層勞工,所以犯罪問題日益嚴重,加上到處交通混雜、空氣沉濁,給人一種觸目驚心的印象。但是因為加爾各答是進入印度的主要門戶之一,所以被列為旅遊起點。

加爾各答市內,林立著許多殖民地色彩的建築,所以旅遊此地,主要就是參觀昔日大英帝國和東印度公司的餘暉。加爾各答最熱鬧的地區,是朝潤希(Chowronghee)一帶,現在稱為尼赫魯路(Jawaharlal Nehru Rd.)。這裡道路兩旁分佈有高級飯店、餐廳、航空公司、外國領事館、政府觀光局、銀行、物產店...等,附近還有維多利亞紀念堂、兒童博物館、美術館、加爾各答公園、印度博物館。北邊還有一座新市集(New Market),裡面大約有幾百家店舖,包括寶石店、布店、藝品店、書店...等。朝潤希地區不僅行駛有地上電車,還有印度唯一的地下鐵。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加爾各答
官方網站:加爾各答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