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泰米爾納德邦 馬都萊 闕提爾宅邸

若非有熟人帶路,絕對無法料想得到,在一片塵土飛揚的窮鄉僻壤間,竟隱藏著闕提納德(Chettinad)這麼一處「畸形」的區域,說它畸形,是因為這裡與周遭環境實在落差太大。

闕提納德區域其實包括了Karaikudi、Devakottai等幾個城鎮和村落,因為這裡錯落著許多深宅大院而聞名,這些私人宅邸就是塔米爾納度富商蓋的祖厝,在闕提納德這個地方形成聚落,而有闕提爾人(Chettiar)的名號,他們遠度重洋經商,包括緬甸、斯里蘭卡、馬來西亞、越南等地,所賺取的財富就拿來興建這些豪宅。

從房子的格局來看,這些大宅反映了當時闕提納德(Chettinad)這個社區的社會、宗教、家族等需求,當然房子的大小和裝潢也顯現了房子主人的經濟地位。通常一進門是一個開放式的多柱大廳,柱子多半由緬甸柚木構成,是男主人接待客人和洽談生意的地方;再進到裡面的正式宴會聽,則是大理石地板、彩繪玻璃窗、彩繪檐口、柚木和檀木家具以及裝飾華麗的枝形吊燈。整個闕提納德區域就以闕提納德宮殿(Chettinad Palace)最為華麗,裡面甚至有木柱長廊連接各個庭院。

不過時移事異,這些20世紀初蓋的宅邸,今天已鮮有人住在這裡,他們現在大部分都是定居在清奈或邦加羅爾的銀行家或工業鉅子,宅邸只有偶爾做為家庭聚會或辦慶祝活動之用。

離闕提納德不遠處的Pillaiyarpati村落,有一座斯里卡帕加凡納亞迦寺(Sri Karpaga Vinayagar Temple),這是建於7世紀的甘尼許神廟,廟前就是一座大水池,哥普蘭塔門倒影在水中,呈現出其他印度廟所沒有的柔和線條與色彩。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闕提爾宅邸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