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德里行政區 新德里 古德卜高塔建築群

列入時間:1993年12月11日第17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中亞─印度(India)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位於德里南方數公里處的庫特伯米納高塔建於十三世紀初期,此座紅沙岩塔高72.5公尺,為一錐形體,尖峰直徑為2.75公尺,底部最寬處直徑為14.32公尺,外表由三角形與圓形交叉組成。庫特伯米納高塔附近的考古地區擁有喪葬用途的建築物,以阿雷達瓦喳門最為著名,建於1311年,是印度回教藝術的經典之作,此外還包括兩座清真寺,其中廓特魯清真寺為北印度最古老的清真寺,建材取自於20座婆羅門神廟,予以再利用。
擁有全印度最高石塔的古德卜高塔建築群,最初始建於1199年,在1231年、1368年和1503年陸續增建,是印度最早的伊斯蘭教統治者興建的,屬於印度德里蘇丹國的伊斯蘭教建築,同時也是早期阿富汗建築的典範。

古德卜高塔是奴隸王朝(Slave Dynasty)德里蘇丹國的創立者古德卜烏德汀艾巴克(Qutab-ud-din Aibak)所建,是為了紀念 1192年阿富汗伊斯蘭教征服印度教拉吉普特王國的勝利之塔。古德卜將王國建立在拉吉普特王朝的舊址Lal Kot,於1206年成為印度第一個以伊斯蘭教立國的王國。

為了象徵伊斯蘭的勢力,塔上的銘文宣稱要讓真主的影子投射到東方和西方,不過,當古德卜去世時,高塔僅建了第一層,後來由他的女婿伊爾圖特密許(Iltutmish)繼續接手,另外增加了以紅砂石建造的三層樓。這三層外壁帶有半圓形與三角形凸壁相間的凹槽縱溝;然而接任者Firoz Shah Tughluq卻以白色大理石混合紅砂石增加了第4、5層,讓它呈現平滑的圓筒形。

整個古德卜高塔共分 5層,塔高72.5公尺,塔基直徑約14.3公尺,塔頂直徑約2.5公尺。

雖然說古德卜高塔是印度伊斯蘭藝術的最早範例,不過修建此塔的卻是當地的印度工匠。環繞塔壁的橫條浮雕飾帶,既裝飾著阿拉伯圖紋和古蘭經銘文,同時點綴著印度傳統工藝的藤蔓圖案和花彩垂飾,融合了波斯與印度式的藝術。

原本古德卜高塔是開放給遊客登塔的,不過在1981年時因為有學生不慎自高塔跌下,因此目前僅能在高塔外圍仰望。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古德卜高塔建築群
世界遺產:古德卜高塔建築群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