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德里行政區 新德里 奎瓦吐勒回教清真寺

奎瓦吐勒回教清真寺位於古德卜高塔旁邊,是印度最古老的清真寺,由古德卜烏德汀艾巴克於1193年下令興建,並於1197年完工。清真寺範圍包括中庭、鐵柱、迴廊、祈禱室和印度教、耆那教寺廟等建築,清真寺的原始建築建立在一座印度教寺廟上,因此環繞四周的石柱柱廊,都雕刻有精細的神像和圖騰。

【鐵柱Iron Pillar】
奎瓦吐勒清真寺中庭高約7公尺的鐵柱,遠比清真寺歷史還要久遠,可追溯自4世紀。上面記述著鐵柱來自他處廟宇,是為了紀念笈多王朝(Gupta)國王Chandragupta Vikramaditya。在鐵柱的頂端有一個洞,可能是毘濕奴的坐騎Garuda,不過沒有告訴後人這隻鐵柱是如何鑄造的,只知道鐵柱純度百分之百,並且經歷1千多年都沒有生鏽。傳說中如果背對著鐵柱以雙手環繞,那麼願望就會成真!不過現在印度政府已經將鐵柱圍起來,遊客只能在一旁想像了!

【阿萊達瓦薩陵墓Alai Darwaza】
位在奎瓦吐勒清真寺南方的紅砂石建築,於1311年阿勞汀卡爾吉(Alauddin Khalji)下令興建,作為清真寺南方的入口。緊鄰入口便是阿萊達瓦薩陵墓,樣式融合印度與伊斯蘭教風格,擁有尖形拱門、低矮的圓形屋頂和幾何學圖案裝飾。阿勞汀卡爾吉同時也在清真寺的北方、東方興建大門,不過這些建築也在他死後就停擺,並且從未完工。

【阿萊高塔Alai Minar】
位在奎瓦吐勒清真寺北邊的阿萊高塔是一座未完成的叫拜樓,當年古德卜沉浸在征服印度教拉吉普特王國的榮耀時,還想興建一座比古德卜高塔高2倍的叫拜樓;然而當他過世時,這座高塔僅興建了約25公尺,卻無人願意接手完成這項誇張的工程,自此就荒廢在那。

【阿爾杜德米什陵墓Tomb of Iitutamish】
位在鐵柱西邊的阿爾杜德米什陵墓離主建築有些距離,阿爾杜德米什是奴隸王朝第三任德里蘇丹王,他於1236年去世,不過卻在去世前一年就開始興建自己的陵墓。陵墓的圓頂早已毀壞,且外觀沒有特別的裝飾,不過內部卻刻有幾何圖形和傳統印度教的圖案,如輪子、蓮花和鑽石。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奎瓦吐勒回教清真寺
世界遺產:奎瓦吐勒回教清真寺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