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泰米爾納德邦 坦賈武爾 布里哈迪錫瓦拉寺

這座高聳入雲的沙岩大廟,是柯拉建築形式的最佳典範,於1987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寺廟本身是一座濕婆神廟,完成於1010年,由拉賈拉賈.柯拉一世(Rajaraja Chola Ⅰ)所建,當年蓋這座大廟頗有宣誓國威的作用,象徵著柯拉王朝無可匹敵。在寺廟地下室刻著一些銘文,上頭記載了柯拉王朝的歷史、社會及政權狀況。

這裡不收門票,值得在不同時間造訪幾次,尤其清晨或黃昏時來到布里哈迪錫瓦拉寺,金色陽光灑在黃色沙岩所打造的高塔上,更能呈現建築本身亮晃晃的金黃光澤。

布里哈迪錫瓦拉寺座落在一大片長方形廣場正中央,地方習慣以「大廟」來稱呼它,建築本身由幾個多柱廳和神壇構成,沿著外牆是一整列的小神龕,總共供奉了250座濕婆靈甘。大廟正前方的曼達帕(Mandapa,印度廟前的亭子)有一頭重達25噸的牛神南迪(Nandi),長6公尺、高3公尺,面對著大廟的聖室,由一整塊黑色花崗岩所雕成,也是印度最大的南迪雕塑之一。

大多數南印的印度廟都以正門的哥普蘭塔門(Gopuram)為寺廟最高點,布里哈迪錫瓦拉寺的形制卻有不同,最高處是在中央聖室上方的尖塔,稱為維瑪納(Vimana),這座金字塔狀的維瑪納共13層,高達66公尺,而頂端的八角形穹頂,是由一整塊重達80噸的岩石構成,塔尖的黃金尖頂飾則由當時的柯拉國王所賜。至於維瑪納下方的聖室,供奉著一座高4公尺、周長7公尺的濕婆靈甘,聖室走道兩旁有許多柯拉時代的濕壁畫。非印度教徒可以走入聖室,但不能拍照。

從大門走進寺廟廣場之前,有兩尊巨大的門神,不妨注意看祂手指的地方,那是要引導信徒走進聖室的方位。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