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印度 北方邦 瓦拉納西 毘濕瓦那特寺廟

尤其是清晨日出之際,那一層層的薄霧瀰漫在河面上,一直到太陽完全出現,恆河畔的人群各自守著自己的本分洗衣、祭拜、火葬等景象,著實讓外來的遊客著迷不已。

恆河是印度人心目中的聖河,也是印度古文明的象徵。恆河發源自喜瑪拉雅山區、加爾瓦爾(Garhwal)山谷的戈慕克(Gaumukh)冰穴,全長2,496公里。

瓦拉那西的恆河,是印度教徒舉行無遮大會的地點,每年都有超過百萬以上的印度教徒聚集在此沐浴、淨身。對於印度教徒而言,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一次到恆河沐浴、淨身,而死後如果能夠在恆河畔舉行火葬並將骨灰灑入河中,靈魂就得以解脫、輪迴轉世。

瓦拉那西的恆河由南向北流,上游地帶有亞西河注入恆河,下游有瓦魯那河注入恆河。恆河河岸從上游至下游,大約有20個不同名稱的「迦特」(Ghat)。

「迦特」就是河壇,這裡每一座河壇都有不同景觀、功能和宗教意義。其中位於中游的薩斯瓦梅朵河壇(Dasashwamedh Ghat)是河岸主要入口之一;此外恆河中游的拉利塔河壇(Lalita Ghat),是居民的洗衣場;位於下游的亞西河壇(Asi Ghat)是沐浴場,旁邊的圖里斯河壇(Tulis Ghat)以16世紀末印度詩人為名、須瓦拉河壇(Shivala Ghat)屬於瓦拉那西王公所有。

恆河遊船似乎成了來瓦拉那西必做的一件事情,只要遊客一接近河壇,都會有船伕前來拉客。

最佳的遊河時間是清晨6點左右,當太陽隱隱約約出現在雲層後面,一直到完全露出期間,遊客可以一面欣賞日出,還可以觀賞印度教徒在恆河畔淨身、冥想、做瑜珈到洗臉刷牙的精采畫面。通常一個小時的船程基本收費約Rs50(約2或3人),遊客可以視船伕的服務態度給予小費。你可以清楚的告訴船伕想前往的河壇方向,一般來說,從下游的亞西河壇(Asi Ghat)到瑪尼卡尼卡河壇(Manikarnika Ghat)這段最為精采,如果要遊完全程,大約需要1.5~2小時左右。由於恆河畔以河為生的船伕很多,基本上直接到河壇就可以找到船伕。

由於印度人吃喝拉撒都倚靠恆河,就連骨灰也是一併到入河內,再加上水牛和其他動物不時的在河內洗澡,有時還會出現付不起火葬費的屍體,建議遊客不要學習印度人下水沐浴,甚至直接喝水。
與恆河同樣神聖的亞穆納河(Yamuna)是恆河一大支流,它於阿拉哈巴德(Allahabad)附近與主河匯合。

相關連結:
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印度英文官方旅遊局
印度中文旅遊局:印度中文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