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科索沃 普里斯提納州 普里斯提納
科索沃國家圖書館

在科索沃國家圖書館(阿爾巴尼亞 :BibliotekaKombëtareêKosovës)是最高的圖書館機構,科索沃由大會設立。它位於普里什蒂納。

科索沃國家圖書館的任務是收集,保存,推廣和訪問的紀錄片和科索沃的知識遺產。圖書館舉行展覽,並持有科索沃報紙的存檔。它也提供了一些其他服務。它以其獨特的歷史和建築設計由風格克羅地亞設計師安德里亞Mutnjaković其次是關於它的外觀之外爭議。

科索沃圖書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4和15世紀。基督徒和穆斯林宗教社區的集合被認為是在科索沃最古老的檔案庫。

科索沃的機構圖書館正式成立於1944年12月在城市普里茲倫,這在當時是該國的首都。

1982年,圖書館搬到了現在的建築建於普里什蒂納,科索沃目前的資本。

1989年至1999年這段時間被稱為佔領時期的科索沃,這是在科索沃的自治地位被帶走南斯拉夫,阿爾巴尼亞僱員從他們的工作被排出塞爾維亞當局,並禁止阿爾巴尼亞族學生參加公眾教育。對於公共和私人圖書館科索沃,這是當時許多圖書館藏書被燒毀,破壞了一段時間。 在此期間,科索沃國家圖書館作為一個住所為大量的克羅地亞和波斯尼亞 難民誰逃離自己的國家,由於南斯拉夫戰爭。之後,北約在的干預科索沃,據透露,在塞爾維亞軍隊曾使用科索沃國家圖書館作為一個指揮和控制中心。國家圖書館內的資料被人偷走 ​​了,書房家具砸了,和卡片目錄已經被拋在了地下室。圖書館工作人員被關了一個星期,而駐科維和部隊檢查了建設任何隱藏的爆炸物。[5] 根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約10萬書籍阿爾巴尼亞語已被送往造紙廠Lipjan製漿。在這些書是國家一級文物,這說明國家的起源和歷史的集合。

科索沃戰爭結束後,有一個偉大的意志和願望,以重建圖書館建築,並在與專家組成的特別小組的協助下完成了所有levels..This重新建立圖書館服務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歐洲委員會(歐委會)與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IFLA)。[7] 專家這一特殊群體產生不同的培訓項目,如:立法和管理,流動圖書館,改造,圖書和閱讀,資訊科技專業培訓和發展,文化遺產,兒童和青年,開放存取方案,倡議表示支持,結對[8]在多年的重組科索沃的國家圖書館,得益於許多機構,如美國大使館,歐安組織,Zentralbibliothek蘇黎世 ,德國藝術家倡議,賴夫艾森銀行

當前庫中最顯著部分是它的建築物。大約有它的風格,這導致對於建築的不同版本相互矛盾的意見。 科索沃國家圖書館的現有建築落成於11月25日1982年,是由克羅地亞建築師安德里亞Mutnjakovic設計。它的空間由16500平方米。它是用天頂窗,共99丘不同規模和完全覆蓋在金屬漁網,有自己特定的建築象徵。[10] 它設有兩個分別閱覽室有300和100個座位,閱讀室,供期刊,房間特別館藏,編目和研究,一個150個座位的劇場和一個75個座位的會議廳。它容納約二萬餘冊的能力。該材料位於兩個層次級以下,並且不向公眾開放。[11] 圖書館大堂用於各種文化活動。大廳的地板是多樣的鑲嵌大理石的獨特的藝術品。該庫的最大的圓頂大廳的挑高的主要裝飾品,從而提供充足的自然採光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科索沃國家圖書館
官方網站:科索沃國家圖書館
科索沃英文官方旅遊網站:科索沃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