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盧森堡 申根

申根(英語:Schengen)是盧森堡最東南端的小鎮,行政上隸屬於格雷文馬赫(Grevenmacher)區,雷米希(Remich)郡。它處於盧森堡、德國和法國三國的交界處,北緯49°28′,東經6°22′,面積10.63平方千米,人口約1500多人。1985年6月14日,《申根公約》在當地摩澤爾河上的一條名為瑪麗·阿絲特裏德公主(Princesse Marie-Astrid)號的船上簽署。小鎮也因此而出名。

1985年,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五國在這里共同簽署了《關於逐步取消邊界檢查的條約》,即《申根協定》。加入條約的國家即簡稱為申根國家,取得申根國家的簽證就是申根簽證。

《關於逐步取消邊界檢查的條約》明確規定:成員國中的公民可以任意出入成員國的國境而不需要辦理簽證手續,成員國以外的外籍人士,只要取得了成員國中一個國家的簽證,便可在簽證有效期內自由出入各成員國國境,而不需要再辦簽證,也可以在任何一個申根國家入境通行。乘坐申根國家之間的飛機航班就像乘國內航班一樣,無需辦理出入境手續。

1985年6月14日,法國、德國、比利時、荷蘭和盧森堡五國的代表在申根附近摩澤爾河的一艘遊船上簽署了旨在消除內部邊界控制的《申根協定》,從而拉開了這些國家居民自從2007年12月21日起,《申根協定》參與國的範圍將由目前的15國擴大到24國,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馬耳他 9個2004年才加入歐盟的國家也將成為申根大家庭中的成員。《申根協定》的“邊界”將再一次得到拓展。 2008年12月12日,瑞士加入申根區。下一批有望加入申根國的是保加利亞、羅馬尼亞。 截至2008年底,申根的成員國增加到25個: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冰島、意大利、希臘、盧森堡、荷蘭、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瑞士和馬耳他。這些國家是今天的申根國。 申根位於法國、德國、盧森堡三國交界地帶。回憶起當年簽署《申根協定》的情景,申根市長羅傑·韋伯說:“當時大家並不認為此事有什麼大不了的,誰也想不到這項協定有這麼深遠的影響。” 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人類往往不會總是定居一處。從史前時代的部落遷徙,到當今世界的移民浪潮,人類遷徙的腳步從未停止過。然而,戰爭和敵視曾經使人類遷徙融合的步伐一度中斷。歷史上,德、法、英、西等國之間血腥慘烈的戰爭,還有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東西歐的分割更使得不同意識形態的國家在長時間裡被迫中斷交流。

半個多世紀前,歐洲從充斥混亂、無序、血腥的戰亂紛爭中走了出來,現在發成了一個互利共贏、協調發展、共同治理的和平綠洲。實現貨物、人員、服務和資本流通是歐盟締造者當初的夢想,如今《申根協定》已將這變成了惠及各國的現實。

《申根協定》使這些國家的公民可以不必通關而到協定覆蓋的其他國家自由旅行。這種免護照、免通關的自由旅行不僅為數億歐洲人帶來龐大的經濟利益,更讓他們增強了對“歐洲人”身份的認同。 《申根協定》的意義還在於開創了歐洲一體化進程的先例,即所謂“申根模式”。長期以來,歐洲一體化進程實行“齊步走原則”。而“申根模式”的要旨則在於少數國家可以先行,其他國家隨後跟上,或者置身事外。在《申根協定》1995年生效10年後,在歐盟原有的15個成員國中,仍有英國和愛爾蘭置身於“ 申根區 ”之外。申根模式的成功證明了在一體化進程停滯不前時採取“多速歐洲”策略的可行性。 在全球化時代,競爭異常激烈,這種競爭既是產業集群、企業集群間的競爭,更是國家和地區間的競爭。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區、東盟和非盟等先後問世,實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和競爭力提升。《申根協定》將讓24個參與國抱成一團,相互取暖。用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的話來說,《申根協定》為“舊大陸”締造出了一個“新歐洲”。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申根
盧森堡英文官方旅遊網站:盧森堡英文官方旅遊網站

盧森堡中文官方旅遊網站:盧森堡中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