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阿根廷 布宜諾斯艾利斯 五月廣場

五月廣場(Plaza de Mayo)是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主廣場,為伊波利托伊里戈延街、巴爾卡塞街、里瓦達維亞街和玻利瓦爾街所環繞。

自從在此發生五月革命以來,五月廣場就是阿根廷政治生活的中心。

現代的廣場形成於1884年,當時拆除了分隔勝利廣場和強大廣場(Plaza del Fuerte)的柱廊。但是,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580年胡安·德·加雷創建布宜諾斯艾利斯之時。 1608年,新來此地定居的耶穌會神父獲得了2公頃土地,即加雷早期規劃建立的放棄的中央廣場。1661年,當地的總督購買了東半部,作為新堡壘的庭院,這一部分稱為「武器廣場」(Plaza de Armas)。 在濫用和忽視這片土地一個多世紀之後,當地殖民政府試圖裝修這個廣場,便在廣場自北向南建造了柱廊。1804年完工之後,這個羅馬式建築便成為廣場的市場,廊柱以西的大部分則是強大廣場。 直到1883年之前,該地區分成兩個廣場,只有微小的變化,其中主要的是1811年增建五月金字塔。這座紀念碑用以紀念剛獨立的拉普拉塔河各省(即阿根廷)。阿爾韋亞爾市長下令拆除柱廊,形成現代的五月廣場。

五月廣場一直是布宜諾斯艾利斯政治生活的焦點。這個名稱是為了紀念1810年發生的五月革命,它開啟了1816年的西班牙解放戰。

1945年10月17日,CGT工會聯盟組織群眾在五月廣場示威,要求釋放正被關押的胡安·裴隆,他不久後將成為阿根廷總統。在他任職期間,每年的10月17日在五月廣場都會舉行庇隆主義運動以表示對其領導人的支持(這一天也是所謂的「忠誠日」)。其他許多民主化和軍事化總統也從阿根廷總統府的陽台向人民致敬。1955年6月16日,一次民粹主義領導人在廣場集會,嘗試推翻貝隆總統,卻遭到炸彈襲擊,364人死亡。

1974年,連任3屆的裴隆總統被推翻。 6月12日,裴隆最後一次出現在該廣場,與極左派發生激烈衝突,導致了長達兩年的暴力鎮壓,最終發生政變。 1982年4月2日,人民又一次聚集在幾個地方慶祝 「真正的」總統萊奧波爾多·加爾鐵里入侵福克蘭群島,即馬島戰爭。 1977年以後,五月廣場母親把失蹤的孩子的標誌和圖片聚集在這個廣場,這些「被失蹤」的孩子,是全國重組進程中,參與骯髒戰爭的阿根廷武裝部隊造成的。凡是被認為支持顛覆活動的人民會被非法居留、嚴刑拷打甚至是「被自殺」。五月廣場母親利用了象徵意義的廣場讓群眾看清軍事政權的醜陋。 抗議活動持續發生,直到2001年10月發生的最大的一場阿根廷騷亂。在五月廣場周圍的暴動中,有5位抗議者被警察打死,多人受傷。

今天,五月廣場仍然是遊覽布宜諾斯艾利斯一個不可缺少的旅遊景點。 環繞廣場有該市一些重要的地標:卡比爾多(殖民地時期的市議會)、玫瑰宮(阿根廷總統府)、布宜諾斯艾利斯主教座堂、五月金字塔、貝爾格拉諾將軍騎馬雕像、目前的市政廳 ,以及國家銀行的總部。布宜諾斯艾利斯金融區也位於廣場。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五月廣場
阿根廷官方英文旅遊網站:阿根廷官方英文旅遊網站
阿根廷官方中文旅遊網站:阿根廷官方中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