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巴西 巴西聯邦區 巴西利亞

Weather Data Source: Brasilia weather forecast
最近10天氣溫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國家:巴西
註冊年份:1987年

巴西利亞(葡萄牙語:Brasília),又譯巴西里亞,是巴西的首都,位於巴西聯邦區巴西高原海拔1158米處。2010年人口約2,562,963 (3,716,996在全市區域) ,是巴西第四大城市,整個地區則排名第六。它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巴西利亞是全世界最大的20世紀以後建城的城市。

巴西利亞的GDP在拉丁美洲的城市裡排名第五,在巴西則排第三。 它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是拉美大城市中最高的,為25,500美元(巴西全國平均水平的近三倍)

巴西利亞建城於1956年至1960年,以新市鎮、城市規劃方式規劃興建,其也以大膽設計的建築物及快速增長的人口而著名,1960年4月21日時,巴西因為了加快內陸的開發,因而將當時首都里約熱內盧遷至巴西利亞。

巴西利亞地處南緯15°45(15.75°)、西經47°57(47.95°),位處平均海拔1000米的巴西中部戈亞斯州高原,馬拉尼尼翁河和維爾德河匯合處的三角地帶。1987年12月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巴西利亞為世界文化遺產。

巴西利亞原來的規劃人口是50萬人,但2004年時估計已有220萬人口,包括周圍的衛星城。巴西利亞市區約20萬人口,在北翼仍有土地可供發展。

1960年隨聯邦政府自里約熱內盧遷都來巴西利亞的公務員,他們和其子孫多住在市區的公寓宿舍,Paranoa湖對岸的Lago Sul(南湖區)多為各國駐巴西大使館所在地和外交官員眷舍。當年興建新都的工人和其子孫多居住在衛星城,有5個衛星城超過10萬人口,最大衛星城是Taguatinga。另外,有相當部分的人口居住在包圍巴西利亞的Goiás州城鎮,如Agua Clara。

巴西利亞只是所屬的聯邦區(佔地5,822平方公里)內29個行政區之一。正式來說,只有Asa Sul(南翼)、Asa Norte(北翼)及中央的Plano Piloto(Pilot Plan)才是巴西利亞的一部份,但巴西利亞一詞常被用於稱呼整個巴西利亞聯邦區。

巴西利亞的公路連接全國各地。聯邦區內的交通主要依賴公路和公共汽車。巴西利亞地鐵在2001年部分通車,2002年全線通車,連接巴西利亞與衛星城Taguatinga、Ceilandia,但仍未延伸至巴西利亞北部城區。

巴西利亞與東南部聖保羅、里約熱內盧之間空中交通繁忙。巴西利亞儒塞利諾·庫比契克總統國際機場擁有全國第三大空中交通量,2007年處理的乘客量超過1100萬人。[3] 有計劃興建高速鐵路連接巴西利亞和戈亞尼亞。

巴西利亞依靠都市計畫和設計被世界遺產大會所青睞,評定語寫到:「1956年巴西利亞被確立為巴西的中心,它是城市設計史上的里程碑。都市計畫專家盧西奧·科斯塔和奧斯卡·尼邁耶是該城市的設計師,從居民區和行政區的布置到建築物自身的對稱,巴西利亞常被比喻為鳥的形狀。表現出城市和諧的設計思想,其中政府建築表現出驚人的想像力。」

歷史上巴西曾先後在薩爾瓦多和里約熱內盧兩個海濱城市建都。 1956年巴西總統儒塞利諾·庫比契克下令興建巴西利亞。主城市規劃師是盧西奧·科斯塔(Lúcio Costa),市內大多數公共建築物的主建築師是奧斯卡·尼邁耶(包括國會、總統府、最高法院、外交部、司法部、總統官邸、大教堂等),而景觀設計師則是Roberto Burle Marx。城市規劃以柯比意的意念為基礎。巴西利亞從1956年起興建,至1960年完工,歷時41個月。鳥瞰主城區像一架飛機或一隻蝴蝶的形狀。[4][5]此城一般被稱為聯邦首都, 或簡稱BSB。

科斯塔為巴西利亞作了詳細的規劃,指明住宅區和商業區的分佈,又限制工業區的位置,以及若干建築物可以在何處興建及它們的可建高度等。科斯塔堅持巴西利亞的外形應該像蝴蝶,不過大多數人認為它更像飛機。「飛機」的「機身」是政府各部門、國會及其它政府建築物集中地,由尼邁耶設計的一座具未來風格的教堂亦在其中。市內有一座高聳的電視塔,在上面可飽覽全市和湖的境色。「機翼」被稱為南翼和北翼,各約7公里長。

一條寬闊的高速大道連接南北兩翼,中間穿過一個中央公共汽車站,那裡亦是銀行區及酒店區。大道兩旁有很多住宅區,商業街道分隔了它們,綠化區和樹木令這些區域變得更怡人。 市內近機場處有一個動物園。大使館、康樂會所及豪華住宅位於湖畔,另有一個特大的公園。

根據美世諮詢的生活費用最昂貴城市列表,2012年巴西利亞是全球第45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相對於2010年是第70的位置;其排名在聖保羅 (第12)和里約熱內盧(第13)之後。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巴西利亞
官方網站:巴西利亞
世界遺產:巴西利亞
巴西官方英文旅遊網站:巴西官方英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