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祕魯 瓦斯卡蘭國家公園

國家:秘魯
地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
註冊類型:自然遺產
註冊年份:1985年

瓦斯卡蘭國家公園(西班牙語:Parque Nacional Huascarán)是秘魯的一座國家公園,位於安第斯山脈西部的白山山脈。秘魯的最高峰,海拔6,768米的瓦斯卡蘭山的北峰就坐落在此。1985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秘魯政府於1975年開始保護瓦斯卡蘭國家公園,首先保護的是植物和動物、地質構造、考古遺址(包括查文文化的文物)和山脈的全景風光,並鼓勵科研機構進入該地區思考如何利用自然和文化資源。旅遊業是促進該地區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這使得其保護讓其居民和其他人得到財富。 1985年,國家公園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瓦斯卡蘭國家公園的海拔在2000到6000米,其中最高峰高達6768米。該公園面積3000平方公里,其中包含冰川663個,湖泊296譚、河流41條。

瓦斯卡蘭國家公園一年有兩個季節。這取決於兩個主要因素:第一,來自亞馬遜河流域溫暖、濕潤的風,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產生大量雨水;第二,每年5月至10月為枯水期,這時陽光明媚,溫度達到25℃,但夜晚寒冷,氣溫可能降到0℃。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5年以自然遺產資格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秘魯瓦斯卡蘭國家公園占地34萬公頃,是世界上位於熱帶山脈地區海拔最高的一座公園,它的最高點即瓦斯卡蘭雪山,海拔6768米。占地廣袤的國家公園完全被各種動植物所覆蓋,構成獨特的生態系統。30座雪山上流下的雪水形成了蓄水100萬到1000萬立方不等的120個高山湖泊。位於公園北端,海拔2500米的科蘭・卡塔拉塔(GRAN CATARATA)是公園的最低點。這裏的岩石由侏羅紀海洋沉積物和火山噴發物組成,常年處於不穩定狀態。1970年發生過地震,該地區因此而新添三處溫泉。

1975年6月1日,瓦斯卡蘭國家公園正式建立。公園是南美洲安第斯山脈上第二個最高的公園,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熱帶山脈的中心。高處的山間高原、冰河和超過海拔6000米的好幾個山峰都使得瓦斯卡蘭國家公園成為所有山區中風景最為秀麗的地方之一。

瓦斯卡蘭國家公園中被列入世界遺產的遺址總面積為340,000公頃,生物保護區面積為399.239公頃。據記載,該地區年均降水量約為884毫米(此資料記錄於3,980米的海拔高度),降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5月到10月。

1989年,人們完成了四卷管理瓦斯卡蘭公園核心區的計畫。該國家公園現在被分為五個區:嚴格管理區,原始保留區,景色復原區,娛樂區和服務區。生物保護區包括這個國家公園,還有在北部已經改造過的39,590公頃土地和南部已經改造過的19,460公頃土地以及在普雷蒂奧盧納改造區內的189公頃土地。 瓦斯卡蘭國家公園,位於秘魯西部的安卡什省。瓦斯卡蘭國家公園坐落在布蘭卡山脈的崇山峻嶺之中。瓦斯卡蘭山是市蘭卡山脈的主峰,海拔6768米是秘魯的最高峰,公園也因此而得名。

瓦斯卡蘭國家公園總面積約3400平方千米,地形複雜,景色秀麗。幽深的峽谷中,發源于高山冰川的激流,沿著陡峭的山崖奔騰而下;冰川湖泊眾多,清澈見底。總蓄水量有數百萬立方米。這裏的植物種類繁多,垂直分帶明顯,山谷中生長著山地雨林,山上分佈著高山苔原、次高山稀疏濕草地等。公園內還生活著花斑熊、小羊駝等珍稀哺乳類動物,以及安第斯山禿鷹和大蜂鳥。

幾個世紀以來,科迪勒拉地區一直都是不同種族的聚居地。比如:格科什和丘丘姆蓬塔、維爾卡瓦伊恩和海赫卡普瓊卡潘帕,一直都在科迪勒拉地區。它們保存有世界上最廣闊的著名遺跡。公園中最古老的文化所在地位於它的北部。在永蓋的庫埃瓦•德爾•吉坦羅中保存的遺跡可以追溯到查文文化前2000年,從卡爾瓦斯一直傳播到波馬班巴。據悉,該公園中有33處為重要遺址。

卡列約恩•德•瓦伊拉斯峽谷位於瓦斯卡蘭國家公園的外部,它主要用作農業用地和城市發展用地。偶爾,也會有人在這兒放牧、栽培樹木和採礦。公園內部現存總人口約有340餘人;此外,公園附近地區裏還居住著約250,000人。在當地居的許可下,該峽谷還可以同時放牧馴養家畜和土產家畜(美洲駝和羊駝)。

瓦斯卡蘭國家公園可能是秘魯最大的公園,其中設有良好的發展系統,用來指導山路跋涉和選擇登山路徑。此外,還有一個小型遊覽者中心旅館和宿營地。

針對瓦斯卡蘭國家公園,儘管已經進行了地理方面、冰河方面、植物方面和動物方面的研究,但是,對該地區進行的專門研究和預警計畫研究尚有待於進一步籌畫。在公園的一個入口處有一個規模中等、佔據兩個房間大小的環境教育中心,另一個入口處則正在進行相應的發展建設。

評價:海拔六千七百六十八米的瓦斯卡蘭山地處布蘭卡山脈——世界上最高的熱帶山脈之中。在那裏,湍急的河流和冰河造成的幽谷以及種類繁多的植被使得這個地方美麗異常,並且成為眼鏡熊和安第斯禿鷲的家。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瓦斯卡蘭國家公園
互動百科:瓦斯卡蘭國家公園
世界遺產:瓦斯卡蘭國家公園
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
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