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祕魯 納斯卡線

最近10天氣溫

國家:秘魯
地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註冊年份:1994年

納斯卡線條(Nazca Lines)是位於納斯卡沙漠上的巨大地面圖形,納斯卡沙漠是一座高度乾燥延伸53英里(多於80公里)的高原,在秘魯的納斯卡鎮與帕爾帕市之間。在1939年由美國考古學家保羅·柯索發現。雖然有些地方的人體石刻是以帕拉卡作為主題,但是學者認為納斯卡線是納斯卡文明於400年至650年所創造[1]。有數以百計的個別圖形,出自簡單的線條,以複雜排列構成魚類、螺旋形、藻類、兀鷲、蜘蛛、花、鬣蜥、鷺、手、樹木、蜂鳥、猴子和蜥蜴。

除了從天空以外,納斯卡線條無法被認定成一致的圖形。自假設納斯卡人未能從這個有利位置看見他們的作品以來,已經有許多關於建造者能力和行動方式的推測,推估這些圖案可能在安地斯山的祈雨儀式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納斯卡線的製作方法,依據未完成的遺址推測,首先,圖形是以大石頭來標示,並移除深色石塊的表層來界定邊界;接著,移除圖形內部的石頭,並匯集成堆;最後,這些石頭沿著邊界擺放,使圖形的邊緣較為突出。

至於螺旋形圖案的形成,依照考古學家的推測,首先,在圓心的木桿上,纏繞一根繩子,繩子另一端綁上一個棍子,以此方式設計圓形圖案;接著,繩子逐漸向外伸展,設計出愈來愈大的螺旋形圖案;最後,清除每圈螺旋邊緣的石塊,露出顏色較淺的地面,以使螺旋圖案更明顯。

圖案通常是在熔岩原地上發現,範圍在25公尺到70公尺之間,有些圖形中的直線延綿5 英里以上,穿沙漠,過河床,越石坡,從頭至尾保持筆直,就像古羅馬的道路。由於納斯卡線條圖案十分巨大,只能在三百米以上的高空,才能看到圖案的全貌,所以一般人在處於地面的水平角度上,只能見到一條條不規則的坑紋,根本無法得知這些不規則的線條,所呈現的竟是一幅幅巨大的圖案。這些圖案將地面褐色岩層的表面刮去數公分,從而露出下面的淺色岩層,而所形成的坑道線條,每條的平均寬度約為十至二十公分,而當中最長的則達約十公尺。所以由這些長度不一的線條所組成的圖案,其面積也有所不同,例如其中的一幅動物圖案就長達二百公尺。

考古學家們不僅發現了更多的直線條和弧線圖案,在沙漠地面上和相鄰的山坡上,還驚奇地發現了巨大的動物形體,除了禿鷹之外,所描繪的其他鳥獸都不是當地的物種。鯨魚和猴子像亞馬遜蜘蛛一樣與這裏的沙漠環境格格不入。有一個奇特的人像,右手舉起,像在與人打招呼,腳上穿著厚重的靴子,圓圓的眼睛貓頭鷹似的瞪著,說不出他到底屬於什麼時代、什麼民族的人。其他的人形圖案也很特別:頭上環繞著呈輻射狀的光環,模樣確實像外星來客。這些圖形的體形也同樣奇異和醒目。蜂鳥身長165英尺,蜘蛛身長150英尺,禿鷹從喙至尾羽長達400英尺(鵜鶘也差不多),尾巴被泛美公路切成兩段的蜥蜴,身長竟達671英尺。幾乎所有的圖形都其大無比,而且以同樣困難的方法繪成:以一根連續不斷的線條細心地勾勒出整個動物的輪廓。

截至2011年,考古學家們共發現了成千上萬這樣的線條,它們有些綿延8公里,還有數十幅圖形,包括18只鳥。 經過專家們將鑲嵌在線條上的陶器碎片作詳細研究後,證實“納斯卡線條”已存在經年。他們推測這些“圖案”是分為兩個階段完成的,當中最短的也至少擁有一千四百多年歷史。這些巨型圖案能夠保存千年而沒遭受到大自然的破壞,其實是和納斯卡高原的氣候有關。納斯卡高原是一個氣候乾旱而貧瘠的高原,由於遍佈高原的碎石,將陽光的熱能吸收及保留,從而散發出一股溫暖的空氣,在空中形成一個具有保護作用的屏障,令到高原上的風不像平地般強勁。

再加上其長年不下雨的乾旱氣候,令納斯卡高原成為地球上最乾燥的地區之一,有專家便推斷,這塊無風無雨、面積達二百平方英里的遼闊高原,便是因為這種氣候條件而成為當年繪畫“納斯卡線條”的理想地點。

德國女數學家瑪利亞•賴歇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了納斯卡線條。20世紀80年代,納斯卡鎮的學生們在賴歇的帶領下,向人們演示了古人是如何製造一條納斯卡線條的:首先用標杆和繩索標出一條筆直的線,然後,再把表面的黑石拿走,漏出下面閃光的白沙,反襯著周圍富含鐵礦的岩石,於是,一條線就出現了。儘管賴歇的實驗形象地驗證了她的假說,但是,有一點,她的實驗無法解釋,那就是,在納斯卡地區不僅有大量的直線條,還有眾多的弧線所組成的圖案。

賴歇窮盡自己的生命來解答納斯卡的秘密,在她生命的末期終於找到了她所認為最合適的答案。那些弧線是通過把線的一頭固定住,另一端像用圓規畫圖一樣在地上旋轉,就能畫出每一條弧線。賴歇的研究還表明,古代納斯卡人會事先在約1.8米的小塊地皮上設計圖案。她在幾片較大圖案的旁邊發現了這些泥土草稿,設計者們在小型草稿上確定弧線、中心點和輻射線的適當比例後,再作適當的放大。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納斯卡線
互動百科:納斯卡線
世界遺產:納斯卡線
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
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