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祕魯 卡拉爾-蘇佩聖城

國家:秘魯
地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註冊年份:2009年

卡拉爾位於祕魯首都利馬北方200公里處,曾是小北文明的首都,約有5000年歷史,是美洲最古老的城市。

卡拉爾興盛於西元前2600年至2000年間,遺址面積超過60公頃

2009年6月28日在西班牙塞維亞舉行的第三十三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因卡拉爾遺址擁有古老歷史、金字塔與複雜的建築及廣場等理由通過其加入世界遺產的申請。

原始的秘魯卡拉爾(Caral)遺址可能是美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比其他已知的城市還要早一千多年。碳同位素分析表明,卡拉爾巨大的石頭建築修建於西元前2600年到西元前2000年間。因此,這個內陸城市與位於沿海的、更小的航海社會存在的時間相同,而通常人們認為這些沿海的社會存在與更複雜的社會之前。卡拉爾是秘魯蘇佩流域中18個有比住宅更大的“紀念性”建築遺址中的一個。人們通常將這類建築與西元前1500年以後的文明相聯繫。

位於秘魯首都利馬北方近兩百公里的地方,距離太平洋岸二十多公里。數千年來這個城市一直掩埋在黃沙之下,雖然於1905年被人們發現,但並沒有引得太多的關注,沒人對它進行深一步的探知。直到1994年,一組秘魯和美國的考古學家來到這片杳無人煙的沙漠不斷發掘,卡拉爾文明才終被世人所知。這組考古人員中有位名叫魯斯(音譯,或許有誤)的秘魯人很是有趣,他本是研究戰爭的專家,來此的目的只是想借助卡拉爾的發掘證明戰爭是人類的本性,它伴隨著人類文明產生和發展,是催生文明的最初動力。笑,看看接下來他在卡拉爾發現了什麼。 古城的挖掘和清理是艱辛的,一鏟鏟挖去層封的沙土,一點點清刷初見端倪的石壁古物。可想而知,當卡拉爾全貌呈現在眼前時,考古人員該是怎樣的震撼。

這無疑是一處高度發達的人類古文明,整個城市圍繞6座金字塔修建而成,中央屹立著圓形劇場和主寺廟。由於年代久遠,這些金字塔風化嚴重,多數已和周圍的山石融為一體。最高的金字塔約18米,底座由一個足有4個足球場大的平臺構成,平臺四周是由岩石堆砌而成的環形回廊。這是迄今為止秘魯境內發現的最大的金字塔,其輝煌毫不遜色于古埃及金字塔和美索不達米亞的城市。從電視畫面看去,夕陽之下,一望無垠的沙漠中突兀一現的城堡反耀著金色的光芒。莊嚴,雄偉,卻也夾雜著些許蒼涼。

在專家們眼中,如此完善的基礎設施和區分嚴格的居住區足以讓他們瞠目結舌。然而,更令人吃驚的還在後面。在挖掘中他們發現了一種蘆葦纖維編織的袋子,有點像網兜,呈棕褐色。專家推斷當時的工人用這種袋子背負石頭構建巨大的建築物,並把這些袋子遺留在建築物中。看著考古人員搬來搬去,我很是奇怪在地下埋了數千年的植物纖維還能這麼結實,居然沒一碰成灰,呵,大概是沙漠保存的原因吧。由於蘆葦的生命期只有一年,根據蘆葦判斷的年代很是準確。通過對纖維的放射性碳同位素檢測得知,卡拉爾竟是建立在西元前2627年!這與埃及、美索布達米亞、中國以及印度等世界古文明差不多處於同一時期,拉美文明的歷史就此提前了近千年,卡拉爾文明成為拉美文明的起源,而當時生活在卡拉爾的人們大概就是印加(Incas)的祖先。

“長笛”是考古學家在卡拉爾發掘的第一件古物,獸骨質地,單孔,周遭雕刻著精美的花紋,吹奏起來仍能發出低沉短促的樂音。這類的長笛後來又發掘了好幾支,長短不一,單孔或多孔,與現今的拉美傳統樂器十分相似。發掘出的還有一種蝸牛殼,殼內裝有類似石灰粉的粉末,專家們通過成分分析推斷這是一種會產生幻覺的興奮藥品,這也和現在拉美某些地區慶祝節日時使用藥粉的習俗相符。從發掘的植物和魚骨頭得知,這裏的人們懂得如何灌溉田地,懂得種植棉花,並用棉紗編制魚網捕捉沙丁魚、鯷魚,靠各種蔬菜和魚類維生。但他們沒有種植穀類(造紙材料),也不見制陶的遺跡,這點不同于其他的古文明人。 整個考古過程中,魯斯一直用心尋找戰爭的痕跡,比如武器、戰壕等等。然而直到卡拉爾的發掘工作幾近結束,魯斯也沒能找到任何與戰爭有關的防禦工事,這對他近年來的研究無疑是個沉重打擊。當他面對鏡頭採訪時,那種難以置信卻又不得不嘆服的表情真令人忍俊不禁。“戰爭是催生文明的力量”理論就此瓦解,一切都似乎表明卡拉爾是一個和平快樂的文明,那麼究竟是什麼催生了卡拉爾文明呢?在卡拉爾發掘的植物中有些是20英里以外才有的,而某些魚類也是太平洋岸所獨有,專家推斷當時的人們已和周邊居民進行著商品交換。謎團似是解開了,是貿易將人們聚集在一起,從而產生了卡拉爾文明。然而,事實果真如此嗎? 就在考古工作接近尾聲時,一個驚人的發現幾乎推翻了原有的斷定。在一個富裕人家的房屋地板下,考古人員發現了一個蘆葦籃子,裏面竟裝有一具人類孩童的骨骼!骨骼被擺成胎兒狀,四周散著鑿有圓孔的骨器,明顯是帶有祭祀性質的物品。這一發現讓專家們聯想到拉美某些部落的一項傳統習俗——人祭。如果這具骸骨是祭祀下的犧牲品,那麼卡拉爾文明就根本不是一個祥和的文明,而是充滿了野蠻和暴力。小孩的死因成為定論卡拉爾文明的關鍵。新的研究開始展開,專家們將孩子的骨骼一根根拼合復原,仔細檢查有無暴力的痕跡。令人欣喜的是孩童的骨骼並沒有損傷(呃,小小疑問,被淹死或者悶死骨骼也應該不會受損吧。咳,或許祭祀的死法有特定規定),他是在家人的愛意中掩埋下葬的。結論終於可以敲定,卡拉爾,這個拉美第一個建立中央政府的城市,向人類證明了和平產生文明,而非戰爭和暴力。

可悲的是,這種長達千年的和平竟只能存在於人類的過去,人類後世出現的戰爭卻越來越頻繁和激烈…… 如同其他史前文明一樣,卡拉爾文明延續了好幾百年,然後突然消失,沒有人知道原因。沙漠的神秘如同深不可測的海洋,總是讓人捉摸不透其下隱藏著多少秘密。記錄片結束時採訪了某位嘉賓,提到拉美古文化曾受中華文化的影響,恩,在拉美出土的許多文物的確與我國商周時期的相似。只是這位嘉賓又接著說考古已經證明拉美古文化源于中華文化……咳,這個是不是得拿出點什麼證據來才能說得這麼斬釘截鐵?雖然我為淵遠流長的中華文明深感驕傲,但也別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見到類似的東西就往自己懷裏揣吧。

在秘魯卡拉爾的宏偉金字塔古城於2001年上了頭版頭條。這個地方比已知最早的美洲文明還早了一千年, 為西元前2,627年,和埃及金字塔同樣古老。很多人現在相信這就是傳說中的考古學上失落的環節—‘母 城’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卡拉爾-蘇佩聖城
互動百科:卡拉爾-蘇佩聖城
世界遺產:卡拉爾-蘇佩聖城
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
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