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祕魯 昌昌城考古地區

國家:秘魯
地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註冊年份:1986年

昌昌(Chan Chan)是位於秘魯北部省份拉利伯塔德大區的一個考古遺址,在特魯希略東方5公里。昌昌為奇穆王國的首都,於850年至1470年間逐漸建成,15世紀時被印加帝國所毀滅,它是前哥倫布時期南美洲最大的城市,覆蓋的面積約有20平方公里,估計整座城市可以容納30,000人。

城市由十個設有護城牆的城堡組成,這些城堡用作禮儀、葬禮、廟宇、貯水及居住用途。 昌昌於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登錄名稱為昌昌城考古地區。

昌昌作為奇穆王國的首都,於15世紀達到歷史上最為輝煌的時期,該城市的規劃在當時的拉丁美洲是最大的,城市分成城堡或宮殿等9個部分,每個部分都各自獨立。之後印加帝國將其吞滅。

約公元700年以來,奇穆人形成了自己的文明,那立了自己的帝國,統治著秘魯北部。直到1476年,他們才為印加人所滅。他們的首都是錢昌,佔地超過15平方千米。在市中心有10所王家的複合式建築。建造這些建築所用的時間加起來有250多年。為什麼要造10所這樣的王家建築呢?   每一所複合式建築肯定都曾經屬於一位奇穆國王。當一位國王死後,他的居所就被密封起來,變成他的陵墓。建築工人再為下一位國王建造一所新的這種複合式建築。每一年複合式建築的入口 都有一個巨大的庭院,後面是王室 的房間、迷宮般的庫房和小庭院。國王的墓台平穩地置於其中,四周圍繞著許多房間,房間里擺放著給國王帶往冥府的珍寶。

昌昌城建立於西元12世紀,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土磚城,那裏的人們在遠古時代就用黃金裝飾建築物,那裏還盛傳有些用貴金屬製作的植物。 秘魯位於安第斯山麓與太平洋之間,在其狹窄的沿海地區並沒有石頭這一自然資源,所以土磚便是人們造房的材料,所謂土磚即把泥土在太陽下烤幹後製成的磚。而昌昌便是用這種土磚建築造起來的是一個巨大古城的遺跡所在。 這古城曾是人口眾多,強盛而富有的奇穆帝國之都。奇穆帝國的韁土就是從占地約16平方公里的昌昌開始的,隨後向沿海地區伸展966公里。 據信,這個民族是從12世紀,強大的蒂亞瓦納科衰落之後,才開始興起。這個民族有很出色的建造者和工程師,他們還是金屬製品的能工巧匠(若沒有當地人民的聰明才幹,昌昌一個如此嚴重缺水之城,難以倖存)。

城裏一些主要的建築群,都用是用各種不同開頭的土磚所造,看上去簡單樸實。但在另一些重要的建築物上,有飾有金箔嵌在泥土牆面上的裝飾圖案。可惜的是那些最珍貴的東西已流失多年(今天還在傳說,昌昌城的有些花園裏,曾有過一些植物是用黃金製作出來的)。 關於昌昌城的建立,傳說有個名叫內依姆拉普的人,從海上來到此地,建立起一座城市,此後他又往西去了。又傳說這城與一條龍有關,而這條龍則創造了太陽與月亮。這種種傳說與神話未能提供有價值的線索。但明顯的是奇穆帝國具有發展社會團體的強烈意識。在昌昌城裏許多不同地區都出現排列成矩形的各種建築物,這無疑是邏輯與秩序的象徵。 昌昌城的中心是廟宇般的查珠第城堡,有一個至今保存特別完好的議事廳。24個座席圍著矩形庭院的土牆,看上去很像是個進行辯論會議廳。此廳內部傳聲效果不同尋堂,坐在不同座位上的人哪怕用低聲輕輕說話,都能被聽得很清楚(這種傳聲效果,至今仍能得以體現)。一些建築,其中也包括這個議事廳,周圍都修築了防禦性的土圍牆。除此而外,周圍還有巴拉科斯水庫、一些居住區和舉行宗教儀式的平臺等。查珠第堡似乎是昌昌城內十來個分散的建築群中的一個。它們中有些建築外面的圍牆高達9.1米。

在其他一些有趣的建築物中,更突出的是:赫瓦卡•艾斯米拉達(綠寶石廟)和赫瓦卡•阿克歐愛麗斯(彩虹廟)。前者是1923年才被發現的。此後兩年曾遭暴雨的摧殘。該廟宇是金字塔形狀的,有兩個寺院平臺,周圍有珍貴的浮雕,雕的是海底生物與魚類。另一座塔形寺廟是彩虹廟,周圍高牆環抱,牆上精心雕刻著各種各樣的生物(這廟宇的名字同樣使人聯想起龍或者蛇一般的生物)。

在離特魯希略不遠處,在莫切河附近,人們傳說那兒的神先創造了太陽與月亮,然後又創建了昌昌與這些金字塔形狀的寺廟。太陽寺似乎更早于奇穆帝國,它屬於莫奇卡人所有。據說是西元6世紀的產物。但也有些權威人士稱,它建於此後200—300年間。結構是龐大的磚坯建築,占地140平方米,在23米高處為一平臺,平臺高18米。月亮寺較近,也建於同時代。建築學家認為兩個寺廟是一個整體,很可能與葬祭有關。此外,還發現一個很大的墓地,那裏曾有一些舉行宗教儀式的建築物。月亮寺以其壁畫著稱。有些畫的是兵器,如盔甲、武器等一些無生命的東西。這些東西在莫奇卡陶器上也能見到,這一點更證實了這些寺廟是屬於西元6世紀的建築物。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昌昌城考古地區
互動百科:昌昌城考古地區
世界遺產:昌昌城考古地區
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
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