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南美州 祕魯 阿雷基帕省 阿雷基帕

阿雷基帕(Arequipa)是秘魯南部的大城市,人口約80萬,僅次於首都利馬,以人口計是秘魯第二大城市,同時是阿雷基帕省的省會。該城位處海拔2,380米,周邊火山密集,共計有80座,其中最著名的是埃爾米斯蒂火山,它曾在1438年和1471年期間強烈爆發,最近一次小型爆發在1870年。

該城保存了很多狀況良好的西班牙殖民美洲時期的建築物,大部分由白色的火山岩石建成,故該城有La Ciudad Blanca(白城)的稱號。古城區於2000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名字由來
其中一種說法,相傳當第四任印加帝國國王初見該城的宏偉,說了Ari, quepay,在蓋丘亞語中解作「是,這裡」,阿雷基帕的名字來源於此。 該城其後在地震中被毀,西班牙人在1540年重建。另一種說法是該名來源於艾馬拉語,由ari(山峰)+kipa(位處)而來,意指「在山的附近」,是指該城位處埃爾米斯蒂火山附近。

歷史
考古發現阿雷基帕位處的肥沃山谷早於公元前5000 – 6000年已有人聚居。在15世紀,該區由艾美拉印第安人控制,其後被印加人佔領,成為供給印加帝國農產品的重要基地。現代的阿雷基帕城建立於1540年8月15日,由西班牙殖民者法蘭西斯克·皮澤洛的特使Garcí Manuel de Carbajal負責。一年後,西班牙的查理五世授予城市資格及紋章(沿用至今)。西班牙殖民時期,在秘魯總督轄區中該地的西班牙人聚居比例最高,眾多的遺跡及建築具有濃厚西班牙風格,並發展出麥士蒂索人(混血兒)族群。但1940年代起,來自秘魯各地的人大量湧入,改變了該市的人口和文化特徵。

在殖民時期及共和初期,該市相對較為自主,但情況在1870年南部鐵路通往海港Mollendo後有所改變,開始發展太平洋貿易。在1930年代,與泛美公路接通,藉此與美洲其他地方加強聯繫。自此,阿雷基帕發展成利馬與秘魯南部之間的商業中心。

阿雷基帕是秘魯在19世紀爭取獨立的重要基地,其後也是秘魯與智利間的硝石戰爭(1879 – 1883)之重要軍事據點。

該市有兩所主要大學:州立的Universidad Nacional de San Agustín de Arequipa(建於1828年)及私立的Universidad Católica de Santa María(建於1961年)。另外,秘魯大型運動場Estadio de la UNSA設於阿雷基帕,曾於2004年舉辦美洲盃足球賽。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阿雷基帕
官方網站:阿雷基帕
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祕魯英文官方旅遊局
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祕魯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