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非洲 南非 開普敦

最近10天氣溫

開普敦(英語:Cape Town;南非荷蘭語:Kaapstad /ˈkɑːpstɑt/;科薩語:iKapa)是南非人口排名第二大城市,也是開普敦都會城區的組成部分、西開普省省會,開普敦為南非立法首都,因此南非國會及很多政府部門亦座落於該市。開普敦以其美麗的自然景觀及碼頭聞名,知名的地標有被譽為「上帝之餐桌」的桌山,以及印度洋和大西洋的交匯點好望角。因其美麗的自然及地理環境,開普敦被稱為世界最美麗的城市之一,亦成為南非其中一處旅遊勝地。

開普敦最初環繞碼頭發展,因為由荷蘭開往東非、印度和亞洲的商船都會路經此地作補給,久而久之便成為歐洲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第一個長期聚居點。其後歐洲人亦建立了他們的第一所軍事基地好望堡(Castle of Good Hope),在約翰內斯堡的建立及在德蘭士瓦發現大量的黃金和鑽石之前,開普敦是非洲南部最大的城市。

開普敦擁有南非第二繁忙的機場開普敦國際機場,是世界旅客到南非的主要渠道之一。

根據2007年南非全國人口普查資料,開普敦共有350萬人口。陸地面積為2,499平方公里,相對其他南非城市來說面積較大,人口密度較小(1,158/平方公里)。

1486年,葡萄牙航海家巴托羅繆·迪亞士(Bartholomew Diaz)首次於航海日誌中描述開普敦這地方[5]。但在此之前,並沒有文獻記載開普敦的歷史。然而,化石挖掘和考古過程已證明在此之前是有人定居於該地的[6]。第一批在該地居住的人大約出現於公元前十萬年左右的石器時代。他們渡過了冰河時期,但當時的水平面比目前還要低120米。由於濕度增加,開普平原後來慢慢佈滿樹木,綠草如茵。另外,在屬於公元前8000年的出土化石中,亦證明當地居民在那時已懂得製造弓與箭去狩獵。在其6000年後左右,一些內陸地區的居民大量遷徙至該地,並引入了農業知識,令該地人民開始耕種維生

第一批到達此地的歐洲人是1486年由迪亞士帶領下到達的。其後,葡萄牙航海家瓦斯科·達伽馬在1497年開發由歐洲直達亞洲的航線中途到達此地。另外,桌山則是由另一名葡萄牙航海家安東尼奧·達·沙丹那(Antonio da Saldanha)所命名的,意謂「岬(海角)之桌」(Taboa da caba)。在此之前,該山的原名是由當地的科伊族人(Khoi)所起的海山(Sea Mountain,Hoeri 'kwaggo)。

開普敦與歐洲的緊密聯繫始於1652年。荷蘭船長贊·范里貝克(Jan van Riebeeck)與其他荷蘭東印度公司職員獲派遣至該地,以建立一個為遠航亞洲的途經船隻提供補給的中途站。他們的三艘船隻於1652年4月6日抵達[9],很快就建立起駐紮點、菜園和果園,而這些園林仍保存至今成為今天的公司花園(Company Gardens)。另外,他們從桌山上的清新河(Fresh River)開拓引水道將河水引作灌溉之用,並以其種植之農作物與原居的科伊族人交易綿羊和牛犢,又在桌山的東南兩邊以及豪特灣的森林為興建房屋和船隻提供了充足的木材。此時,東印度公司壟斷了所有貿易事務,並禁止一切私人交易。荷蘭人並為他們遇到的民族命名,如稱當地的遊牧民族為何騰託人(Hottentots),稱居於沿海地域以採貝為生的民族為史特蘭洛帕人(Strandlopers),以及稱以狩獵為生的人為布西曼人(Bushmen,意謂居住於叢林地的人)。

首次出現亞洲人遷居非部南部始於1654年,這些移民都是被荷蘭巴達維亞最高法院(Dutch Batavian High Court)放逐到非洲的[10]。這些亞洲人組成了開普有色人種(Cape Coloured)族群的雛型,並將伊斯蘭教帶到該地。而首次的大型領土擴張則發生於1657年,當時的東印度公司將位於里斯貝克河(Liesbeeck River)沿岸的農地分派給下僕耕種,以嘗試增加農作物的產量,但依然保留財政上的主導權。同年,首批從爪哇和馬達加斯加引入的奴隸開始為他們工作。1658年,歐洲人開始與當地原住民展開了領土上的衝突,他們奪得了科薩族人的土地。其後,在1666年歐洲人開始於范里貝克建造的木製要塞上改建了首座軍事基地好望堡,堡壘於1679年落成,是目前南非最古老的建築物。

1679年,荷蘭首位派駐總督的西蒙·范德斯特爾(Simon van der Stel)到達開普敦,替代范里貝克成為當地領導者[12]。他致力於種植葡萄和釀製葡萄酒,為這個日後的重要產業奠下了重大的基礎。另一方面,他亦致力於擴展殖民地的疆界和領土。1688年,首批非荷蘭裔的移民來到了開普敦,他們就是在法國反新教徒運動中被逼害的胡格諾派教徒。東印度公司為他們提供了居住點和農地,而他們亦為未來的葡萄酒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隨著外地移民的不斷增加,直至1754年開普敦的外來人口已達5,510名歐洲人以及6,729名奴隸[14]。但是在1780年,英國和法國開始了他們之間的戰爭,而作於法國的夥伴的荷蘭亦加入了戰事,故此法國亦派出了一小支軍隊到開普敦作防衛之用[14]。但其後軍隊於1784年被撤走,而法國在1795年更入侵荷蘭,令荷蘭東印度公司陷入極嚴重的財政危機。當時,建立荷屬巴達維亞共和國的荷蘭王子(Prins van Oranje)出逃至英國尋求保護。這件事卻為英國帶來了一個重大的成功契機。在當時,新聞傳播並不發達,歐洲的新聞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傳到非洲。故此,開普敦的首長對歐洲情況並不清楚,只知道法國奪去了荷蘭一些土地,所以荷蘭有可能會在戰事中改變立場而已。就在此時,英國軍方帶著一封聲稱由荷蘭王子所撰的授權書信要求在開普敦駐軍以作保護之途。正於開普敦官員爭論是否應該相信他們之際,英國就突然發動「梅森堡戰役」(Battle of Muizenberg)成功佔領開普敦,並隨即宣佈開普敦成為自由港。

根據法國和英國之間的和平協議,開普敦於1802年歸還荷蘭人手上。但是,三年後兩國再度開戰,英軍則再度派軍到開普敦。然而,這段期間卻是令開普敦逐漸發展為城市的一個關鍵時期(開普敦英文名稱「Cape Town」的「Town」原本就只是「鎮」的意思),大街小巷都開始鋪設了水管,城市建設亦開始發展起來。另外,他們亦制訂了流浪者甄別法律,當地的原住民部族被強硬規定必需聲明一處地方為固定的居所,並在無批准之下不可擅自遷移。英、法兩國之間的戰爭在1814年以英軍勝利告終。英國制訂了一項條約以令他們可用金錢買下不同國家的領地。開普敦亦於此時正式由英國以一筆大額的金錢永久買下了。這段時期,英國視對開普敦的行政管理為他們對控制印度的基石。而當時的荷蘭政府已因戰事影響,財務陷入嚴重赤字,無奈下唯有答應條款,但他們仍被允許以開普敦作船隻維修和補給的中途站。

另外,於1809年制訂的流浪者甄別法律於1829年被撤消。故此,原屬遊牧民族的何騰托族人在此時原理上是與歐洲人同等的。1834年,奴隸被解放,估計約有39,000人於此時消除了奴隸的身份。解放奴隸則間接驅動了當地馬來穆斯林社區在開普敦建立起馬來區波卡普(Bo-Kaap)。同年,開普敦立法議會成立[16]。 在南非歷史上其中一件最重大的事件可算是1836年的大遷徙(Great Trek),當時約莫有10,000個荷蘭家庭因各自不同的理由而遷往北方尋找新居住地,從而開發了國家的內陸地區。其後在1840年開普敦自治區成立,當時全市人口有20,016人,當中10,560人為白種人[17]。 南非獨立後,開普敦成為其中一處遊客最愛之地,但同時亦存在著不少社會問題。開普敦是全世界凶殺案發生率最高的地方之一,另外愛滋病、結核病以及頻繁的毒品罪案也是開普敦需要面對的問題。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開普敦
官方網站:開普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