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非洲 北非 突尼西亞 馬赫迪耶省 傑姆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Mahdia Governorate map, Tunisia
最近10天氣溫

傑姆(亦作艾爾迪約姆;[1]阿拉伯語:قصر الجمّ;拉丁化:Thysdrus;英語:El Djem或El Jem[2])是一個位於突尼西亞馬赫迪耶省的城市,人口為18,302(2004年統計數字)。傑姆擁有數個在非洲享負盛名的羅馬帝國遺跡。

跟絕大部分羅馬帝國在突尼西亞的殖民地一樣,這個城市建於舊迦太基人殖民地之上。相比今天,古時的氣候並沒有那麼乾旱,這個當時命名為「蒂斯德魯斯」(Thysdrus)[3]的羅馬殖民地在公元2世紀蓬勃發展,那時,該處是個重要的橄欖油製造及出口中心。此外,該地是為基督教主教座,到了今天該主教座在名義上仍是由羅馬天主教的主教所有。

在公元3世紀早期,當圓形競技場落成時,蒂斯德魯斯取代了哈德魯梅(一譯哈德盧密塔姆,Hadrumetum,今名蘇塞)成為羅馬在北非繼迦太基後的第二大城市。然而,隨著238年發生的叛亂,同時戈爾迪安一世在近於迦太基的別墅自殺,忠於皇帝馬克西米努斯·色雷克斯的羅馬軍隊摧毀了傑姆,這個城市自此就沒有真正的恢復過來。

在公元3世紀對傑姆的破壞到底有多徹底現時無法得知。也許正如俄克喜林庫斯一樣,蒂斯德魯斯已經成為一個廢物棄置場。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傑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