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非洲 北非 突尼西亞 馬赫迪耶省 傑姆 圓形競技場

列入時間:1979年
所在地:突尼西亞
遺產類別: 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傑姆以其圓形競技場聞名於世,該圓形競技場呈橢圓形,以1米長、70厘米寬高的大石塊興建而成。[4]競技場為典型的羅馬建築風格,高36米,分三層,共60座拱門,拱門由石柱支撐,[5]可容納35,000名觀眾。[2]是世界三大競技場之一。[6]只有位於羅馬的羅馬競技場(可容納約45,000名觀眾)及位於卡普阿的劇場遺址比它更大。此圓形競技場乃按資深執政官戈爾迪安一世之命由羅馬人所興建,戈爾迪安一世於238年在蒂斯德魯斯自封為帝,並在競技場舉行角鬥士表演及戰車競走(如電影《賓虛》一樣)。但該競技場亦有可能從未竣工。

直至17世紀,競技場遺跡大致保持完整。但自此之後,競技場的石頭就被用作興建傑姆附近的村落,又或者運到凱魯萬興建大清真寺(Mosque of Uqba),以及在對抗鄂圖曼帝國時,土耳其人使用大炮轟擊叛亂者,迫使他們離開競技場。

在突尼西亞獨立後,競技場才得以修復,圍牆、拱門、階梯、台階、立柱及外觀經一一修建後,競技場成成突尼西亞的著名景點。[7]1979年,傑姆的競技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除了日常接待觀光遊客外,這一鬥獸場還可在夏季時舉辦古典音樂會,給觀眾帶來藝術享受。

沙粒保存了蒂斯德魯斯的市集,並令在古時已圍繞著市集的近郊別墅更顯雅緻。圓形競技場吸引著考古學家的注意:因為無需發掘,一些地面上的馬賽克已被發現和公開,不過,考古學家很少在當地實地研究。 就書寫材料來說,蒂斯德魯斯可以說一個紙莎草帝國,因為該地有如傑姆一樣,妥善地保持紙莎草的乾爽。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傑姆圓形競技場
世界遺產:傑姆圓形競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