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非洲 東非 肯亞 濱海省 蒙巴薩縣 蒙巴薩 拉穆鎮

列入時間:2001年
所在地:肯亞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拉穆鎮(Lamu)是肯亞拉穆島最大的城鎮,而該島屬於拉穆群島的眾多島嶼之一。拉穆鎮是肯亞拉穆區的首府,歷史悠久,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歷史
拉穆是肯亞的最古老的城市,是東非海岸線上最早的斯瓦希里定居點之一。 有資料曾提及在1415年,鄭和船隊的若干船隻在肯亞拉穆島附近沉沒。據說,有倖存者說在島內定居,並和當地婦女結婚。[1][2]然而,這個說法的真實性仍存在爭議。[3] 拉穆港有著至少1000年的歷史。對早對這座小鎮的文字記錄是由阿拉伯旅行家Abu-al-Mahasini做出的。他於1441年遇到了一位來自拉穆、去麥加朝拜的法官。 小鎮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包括1506年開始的葡萄牙入侵,以及1813年(Shela戰爭爆發之年)前後阿曼人的統治。葡萄牙人對印度洋沿岸貿易的成功控制,促使他們入侵拉穆。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裡,葡萄牙壟斷了東非沿岸的航運,並對當地原本已有的商業渠道徵收出口稅。在16世紀80年代,拉穆人在土耳其突襲者的促使下,領導了一場針對葡萄牙人的叛亂。在1652年,阿曼協助拉穆脫離葡萄牙的管制。成為阿曼的保護國之後,拉穆開始步入其黃金時代。在此期間,拉穆成為一個政治、藝術、詩歌、手工藝品和貿易中心。

該鎮始建於14世紀,擁有許多優秀的斯瓦希里建築。老城區已作為「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東非斯瓦希里定居點」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作為昔日的奴隸貿易中心,拉穆的人口種族分布非常多元化。拉穆位於阿拉伯的主要貿易路線上,因此,其人口主要是穆斯林。 由於街道狹窄,汽車不准駛入。通過步行、自行車或以驢代步,可以很輕鬆地探索整個小鎮。 拉穆有若干博物館,其中包括拉穆博物館——陳列有作儀式之用的角(稱為錫瓦 ,siwa),其他博物館都致力於展示斯瓦希里語文化,或者提供當地郵政服務 。拉穆鎮的著名建築包括: 拉穆堡:貝特國的蘇丹 Fumo Madi ibn Abi Bakr,開始建立這座海邊堡壘,以保護他遭到冷遇的政府的成員。1809年他去世的時候,堡壘的第一層尚未完工。堡壘直到19世紀20年代初才得以完成。

姆納拉尼清真寺
里亞德哈清真寺:與葉門 Hadramaut有家族聯繫的謝里夫 (阿拉伯部落的守護者)哈比卜薩利赫,於19世紀80年代來到拉穆定居,並成為一位德高望重的宗教導師。哈比卜薩利赫了巨大的成功,吸引了許多信徒,並於1900年建成了里亞德哈清真寺。他在1935年他去世後,他的兒子將里亞德哈清真寺發揚光大,最後成為對伊斯蘭文化研究最負盛名的東非中心之一。該清真寺是Maulidi節聚會的中心,該節日是在每年先知氏出生月的最後一周慶祝。節日期間,來自蘇丹、剛果、烏干達、坦尚尼亞和桑給巴爾的朝聖者聚集於此,與當地人一同歌頌穆罕默德。 毛驢保護區:由於島上沒有機動車輛,運輸及其他重型工作都依賴驢子的幫助。島上約有2000-3000頭作業毛驢。1985年,英格蘭毛驢保護區的伊莉莎白·斯文森博士首次訪問拉穆。她對驢子的狀況感到憂心忡忡,並於1987年成立了該保護區。[4]該保護區為所有驢子提供免費的治療。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拉穆鎮
世界遺產:拉穆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