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非洲 南非 豪登省 普勒托利亞

普勒托利亞(Pretoria),又名茨瓦內、茨瓦尼或茨瓦納,是位於南非豪登省 (Gauteng)北部的城市,亦是南非的行政首都。南非總統府位於這個城市內,各國使館亦集中於此城的使館街,所以事實上普利托里亞是南非的政治決策中心。城市建於1855年,以布爾人領袖普利托里奧斯(Marthinus Pretorius)的名字命名。市內種滿不同的花草樹木,故亦有「花園城」的美譽。

第一批定居於普勒托利亞的居民是恩古尼人 (Nguni)的移民,他們居住於目前普勒托利亞市內的河谷一帶。這批操恩古尼語的居民慢慢地組成了一個族群,名為恩德貝勒人 (Ndebele),不過此詞從索托語的意思則被解釋為流亡者。而在他們聚居地附近的河流則以他們其中一個族長的名字茨瓦納 (Tshwane)來命名,但由於Tshwane一詞在恩德貝勒語中的意思是小猿猴,故此在南非荷蘭語中就直接被翻譯為猿猴河 (Apies River)。

普勒托利亞是由「移民先驅」(Voortrekkers)的領袖馬菲洛斯·普利托里奧斯於1855年所創立的,並以其父安第列斯·普利托里奧斯的名字命名。馬菲洛斯於血河之戰 (Battle of Blood River)中擊退了祖魯人而成為國家英雄。而他所建立的這個城市之後亦成為了南非共和國 (South African Republic)的首都。

2005年5月26日,南非地理名稱委員會 (South African Geographical Names Council,簡稱SAGNC)通過將普勒托利亞的名稱更改為茨瓦納 (Tshwane)。而普勒托利亞本身是隸屬於茨瓦納都會城區的其中一部分,故將屬於都會城區中心的普勒托利亞更名成與都會名稱一樣。但是,更名一事到目前尚未得到藝術及文化部長派路·佐敦 (Pallo Jordan)的核准。目前部長仍就更名事宜和程序作研究和考量,並在向國會提交決議案前將城市更名事宜向公眾咨詢意見。以目前的進程來說,就算文化部長在2006年上半年核准城市更名事宜,城市的名稱應該不會在2006年內被更改。

普勒托利亞是南非重要的工業中心,採礦、汽車製造、鐵路和機器製造業等重工業都相當發達。城市的經濟產業約佔全南非國民生產總值的8.55% (2002年數字),是繼約翰內斯堡和開普敦之後的南非第三大。

普勒托利亞位於高木草原 (Highveld)和灌木草原 (Bushveld)交界位置,位於約翰內斯堡北方約50公里遠。城市被位於海平面以上1,370米的馬加拉斯堡 (Magaliesberg)的山脈環繞,被天然的屏障阻隔,形成溫暖的氣候以及肥沃的山谷。城市的經緯度約為25°43′S 28°17′E。

影片方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普勒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