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非洲 北非 突尼西亞 突尼斯 迦太基

Weather Data Source: Tunis wetter heute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79年
所在地:突尼西亞
遺產類別: 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迦太基(該詞源於腓尼基語:Qart-ḥadašt,意為「新的城市」)坐落於非洲北海岸(今突尼西亞),與羅馬隔海相望。 在西元前8世紀~前146年,迦太基帝國(Carthage)是腓尼基人在北非建立的城市國家。迦太基帝國強勢時疆土遼闊,勢力最大曾囊括今天北非沿岸、今西班牙中部、科西嘉島、薩丁尼亞島、西西里島和馬爾他島,首都迦太基富極一時,其基礎是農業與商業,在外貿易居民善航海與貿易,在國內居民又是出色的農民,很早就出現了奴隸佔有制莊園,因此在當時地中海地區成為最有活力的經濟強國。 最後因為在三次布匿戰爭中均被羅馬共和國打敗而滅亡。

建城
據現有僅存的資料顯示,迦太基(Carthage)的建城時間比羅馬要早,據認為曾有居民七十萬人,佔地三百一十五公頃(3.15平方千米)。但確實時間無從考據。而現代學者一般採用公元前 814年建城之說。腓尼基城邦-泰爾的移民橫渡地中海建立了迦太基,藉以作為大量販賣奴隸及海上貿易的中轉站。 據考證西元前814年,腓尼基人泰爾(Tyer)王國(位於現今黎巴嫩南部西南海岸)的狄多(Dido)公主因其兄庇格瑪里翁(Pygmalion)在國王死後,排斥公主而獨攬大權。為免遭迫害,狄多帶著財寶與僕人飄洋過海,在突尼斯灣登陸。她向柏柏人部落首領馬西塔尼求借一張牛皮之地棲身,得到應允;於是她便把一張牛皮切成一根根細條,然後把細牛皮連在一起,在緊靠海邊的山丘上圍起一塊地皮,建起了迦太基城。故而迦太基的衛城又叫柏薩意為「一張牛皮」。

迦太基因為其強大的海軍控制西地中海,因此亦成為西地中海的貿易中心,每年均有龐大的經商收入。如上述,迦太基擁有龐大的船隊,而且居民亦善於航海,所以其海路販運奴隸、金屬、奢侈品、酒和橄欖油等商業活動很蓬勃。同時間,其家庭式手工業亦很發達,當中以紡織品最為著名。而其內陸地帶 - 巴格拉達斯河谷的土地十分肥沃,所以迦太基即使在北非,亦有發達的農業,因此亦出現了奴隸制莊園。

迦太基主要是貴族寡頭式掌權,其中商業奴隸主與農業奴隸主這兩個統治階級間則往往有利害衝突,這造成了日後與羅馬作戰時出現和戰不定的問題。而最高行政官員有兩名,稱為蘇菲特,每年選舉產生,但選民限於富有的迦太基人,不過這兩位蘇菲特沒有兵權。迦太基與羅馬一樣,設有元老院,由 300人組成。元老院擁有立法權和決策權,成員任期終身。並設有公民大會,但權力有限。此外,亦設有百人會議,共有成員 104人,負責監察和作出審判。

早年歷史
大約在公元前8世紀 - 公元前6世紀,迦太基開始向非洲內陸擴展,並控制了北非的大部份腓尼基人殖民地。與此同時,迦太基亦向西地中海進發,佔領了伊比利亞半島南部海岸及其附近島嶼,西元前654年征服了西西里島西部及撒丁島,西元前535年奪取科西嘉島等,開始稱霸西地中海,與希臘分別控制著地中海的西東兩邊。

與希臘爭霸
從公元前6世紀開始,迦太基開始與欲染指地中海西部的希臘人發生衝突。大約在公元前535年,迦太基人聯合伊特拉斯坎人,在科西嘉島近岸打敗了其中一支希臘人的艦隊。但是在公元前480年,敘拉古的領主格隆和阿克拉加斯的領主特隆所統率的希臘軍隊卻在西西里島大敗迦太基的軍隊。此後百年間,迦太基與希臘為了爭霸地中海而紛爭不斷。 直到公元前4世紀初,希臘在經歷伯羅奔尼撒戰爭後元氣大傷,開始停止在西西里殖民。而在希臘的皮洛士於西西里為希臘城邦作出最後一次對抗迦太基的戰事後,迦太基與希臘的紛爭大致告一段落。但取而代之的,卻是與更可怕的對手 - 羅馬所發生的戰爭。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迦太基
世界遺產:迦太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