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非洲 南非 豪登省 普勒托利亞 開拓者紀念堂

開拓者紀念堂(Voortrekker Monument)興建於1938~1949年之間,為了紀念斐人越過開普敦北部山區進入這塊非洲平原中心的事蹟。

內部的壁雕由一連串的立體浮雕組成,技巧高超,重現斐人曾經參與過各項戰爭中戰馬嘶鳴、雙方戰士傷亡慘重的激烈現場。當中最重要的是記載了1838年12月6日的血河之戰(Battle of Blood River),470位波爾人奇蹟似的打敗了12000位祖魯戰士的故事,進而建立了現在南非政府的前身Boer Republic of Transvaal。之後,和英國對戰造成波爾人死傷慘重的波爾戰爭(Anglo-Boer War)也是殿堂內部壁雕的紀錄重點之一,所以這座紀念堂可以說是斐人想要獨立於非洲原始民族和英方控制的歷史血淚紀念碑,也是被南非白人-斐人視為麥加般的聖地。

在建築物上,雄偉的紀念堂四周圍著石牆,牆上刻著64輛四輪馬車,以血河之戰時成功打敗祖魯族的防禦隊形。在紀念堂內的中央區域,有一塊摟空的地板,每年12月6日,陽光會從屋頂上的小洞,直射到地下室的石碑上,吸引無數的斐人到此悼念此段血河往事。

但在遊客眼中這間紀念堂內所記錄的一次次悲劇似乎都是由於溝通不良、種族的利益衝突等因素而犧牲了這麼多的生命,不管種族、不管是誰對誰錯,如果任何一個參觀者不能從這段歷史中記起教訓,依舊以動刀動槍和偏執的思想解決問題,那麼這個以著名的辛巴威石塊建成的紀念碑蓋的再怎麼堅固,其意義卻和廢土沒有什麼兩樣了。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開拓者紀念堂
官方網站:開拓者紀念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