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澳洲 維多利亞州 菲利浦島 菲利普島自然公園

觀看世界上體型最小的小企鵝(Little Penguin )自海裡返回陸地歸巢,是菲利普島最知名,也最受遊客歡迎的活動,整個過程不但新鮮有趣,同時也讓遊客學習到小企鵝的知識,可說是寓教於樂的一項活動!

菲利普島自然公園位在島上西南方的夏之地半島(Summerland Peninsula),幾千年前牠們的祖先為在沙丘中建造了洞穴,讓這些可愛的小企鵝有了棲息之地,也讓今日的我們有機會親見到小企鵝的生態環境。

小企鵝又被稱為神仙企鵝,在這裡約有數萬隻的數量,牠們是全球17種企鵝種類中體型最小的一種,身高約33公分,體重約1公斤,只在澳洲東南沿海或西南沿海的海島及懸崖峭壁上出沒,鐵藍色的背套與雪白色的胸袍,讓牠們看起來可愛又帥氣。

小企鵝個子雖小但本領可是厲害的很,牠們可以睡在海上並且在海中覓食數週也不需要上岸,每天可以游個20公里遠去捕魚,最深則可以潛入65公尺處的海底,其獨特的防水羽毛讓小企鵝的身體可以保持乾燥。當小企鵝回到陸地上後,會在沙丘上挖築下蛋用的巢穴,深約1公尺,裡面並會鋪上草根或樹枝當作內墊。

若想看到企鵝孵蛋,最佳的季節是在每年的8月到3月,幼鵝的孵育期是35天,由母鵝與公鵝輪流孵蛋,孵出的幼鵝還需要8~10週才能入海,不過他們天生就會游泳與覓食,無須父母教導;神仙企鵝每一年都會回到原來的棲息地,而且通常他們是一夫一妻制,恩愛一生。

小企鵝會在日落時上岸,而在日出前1、2個小時離去,因此晚間就成為觀賞小企鵝最好時機,看牠們以可愛姿態邁著不太平穩的步伐,歪歪斜斜朝回家的路前進真是有趣!不過,晚上的海風甚強再加上低溫效應,遊客務必穿上保暖外套。

遊客進入公園需遵守規定,包括禁止以閃光燈拍照,也不准大聲喧囂,這裡是企鵝們的家,如果人類不希望他們遷移,就得盡心維護企鵝們的居住及生活品質 。

影片分享



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菲利普島自然公園
官方網站:菲利普島自然公園
澳洲中文官方旅遊局:澳洲中文官方旅遊局


凱尼斯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