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神奈川縣 橫濱市

十國嶺

橫濱市是位於東京都心以南約30km,面對東京灣的都市。市政的中心地是在關內地區(中區的關內站周邊),市區中央車站是橫濱站(西區)。經濟活動的中心由關內地區移往北邊約3km的橫濱站周邊地區,在兩地區的中間位置正進行橫濱港未來21地區(櫻木町站周邊)的開發,企圖將中心部發展為一體化。

市區做為鎌倉幕府的國際交易港,六浦湊自古以來就被開發。橫濱這個名稱的由來是「橫而長的海濱」。橫濱村、神奈川湊(神奈川宿)海域,在日美修好通商條約中被訂為開港地,短時間內調整為國際港的體制,1859年7月1日橫濱港開港,也被稱為「金港」,是生絲貿易港、商業港、旅客港,也做為工業港,橫濱是代表日本的國際港都之一,也是發展的基礎。

1889年(明治22年)4月1日實施市制成為橫濱市。市區的面積在市制施行時,為橫濱港周的5.4km2 而後經過6次填海擴張成為437.38km2(平成18年)。1927年(昭和2年)區制施行市區分為5區。市制施行時人口約12萬人,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一段時間外,人口持續增加為約360萬人。在日本的市中為最多的,人口集中地區人口中也僅次於東京特別區。1956年(昭和31年)成為政令指定都市[2]、1988年(昭和63年)被指定為業務核都市。

 

相關連結:橫濱觀光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