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東京都 兩國

十國嶺

在兩國的春天,長於兩國隅田河邊的櫻花盛開,賞花潮亦變得熱鬧起來。而在夏天,煙花大會卻令人目不暇及。這座城市有兩大地標:屋頂由切割四方形的銅木板瓦片鋪排而成的「兩國國技館」和高62米的巨型「江戶東京博物館」。在現實的透視畫中體驗到的江戶城市,和悠閒地漫步在兩國街頭上,讓人聯想起相撲城市的感覺,排列整齊的房屋似乎還殘留著市中心區的痕跡。

要了解從前和現在的東京,最好就是到江戶東京博物館。館內精髓部分在於「江戶展區」和「東京展區」常設展示室。「江戶展區」非常寬闊,樓底高約5、6層樓,真實地呈現了當年的江戶城市。江戶展區與東京展區間由一道按真實尺寸比例仿製的江戶時代木製日本橋隔開,您可以看到諸侯的宅第和狹長的房屋,其放進了製作細緻透視畫的精美模型,似乎可以隱若聽到當時江戶商人們的談判聲。「東京展區」由戰爭及復興等主題組成,這裡巧妙的重現令人嘆為觀止。館內還定期舉行名為「江戶俳說書場」的日本獨特個人話藝和喜劇,使人親身感受到江戶和東京的技能和文藝。

兩國國技館在每年1月、5月和9月,每次分別舉行為期15天的大相撲正式比賽。在比賽場地附近,隨風飄揚色彩繽紛的大力士(即相樸手)旗幟隨處可見,而一個個身穿浴衣(夏天版和服)或和服的大力士們在街上走來走去,狀甚有趣。即使沒有比賽時,您也可以進入國技館中的相撲博物館參觀。在兩國,有很多被稱為「相撲房間」的大力士們住處兼練習場,經常可以碰到有著龐大的身驅的大力士們在散步。(注意,原則上不能參觀練習場)。大力士們經常吃的火鍋「相撲火鍋」的飲食店亦非常搶眼,這種現象只有在兩國才能感受到。另外,在展示了木製工藝品和漂染品等的「小博物館」中,隨處都能感受到日本的文化和歷史。至於由營業時間由上午10時到翌日早上9時的「兩國水房」亦同樣大受歡迎,您大可以空手入內,是城市中著名的溫泉水療遊覽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