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 東京都 淺草觀音寺

十國嶺

日本東京有一座最古老的寺廟,創始於7世紀,並以供奉觀音菩薩為主,西元1945年曾經被燒毀,重建於西元1958年。其最具代表性的標誌是大門上懸掛100公斤,書寫「雷門」二字的巨型燈籠。猜到了嗎?它就是聞名的淺草寺,也叫淺草觀音寺。

淺草觀音寺正式名稱是金龍山淺草草寺,它同時也是聖觀音宗的總本山。寺的起源是西元628年,由淺草的漁夫們撈獲一尊黃金的觀音菩薩像,由於當地人認為是觀音顯靈,於是將其供奉在村長家中禮拜,後來才開始供奉建廟,相傳供奉的觀音是金龍化身人間。每年三月十八日,寺方都會舉行「金龍金舞」慶典,由八位壯丁舞動重達七十五公斤的巨龍慶祝。

據說寺前的寶藏門其中一道門頂端藏有寺廟寶藏,旁邊五重塔高達六十四公尺左右,建於天慶五年(西元九四二年),原是木造,被大火燒毀後,於慶安元德家光重建,但在二次大戰時又再度燒毀,昭和四十八年十一月再以鋼筋水泥重建後保存至今。

很多來淺草寺的日本人都會穿他們早期的服裝——和服進入寺中參拜觀音前,通常會先在寺裡的的水池舀水淨身,漱口、洗手,再到香爐前熏香。據說想聰明就捉一把熏香抹抹頭;想身體健康就抹胸口。日本人拜拜不點香,但會以香插香爐,所以在香爐旁有個禦香處賣線香,供遊客禮拜之用,藉以表示虔誠的心意,也因此祈福的香煙裊裊,從不間斷。

其實很多網站或旅遊景點都會介紹這個古都,但是卻很少人知道,其實這個寺還有一個很特殊的地方。除了他的建築物近像唐朝之外,其題字也都採用漢文,不過更令人驚艷的是寺廟古色古香的天花板。不在於它完全採用木材建築,而是它刻劃的是古代的飛天——也就是中國的仙女圖。

 

相關連結:淺草觀音寺觀光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