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 岐阜縣

十國嶺

飛彈山岳地帶和木曾三川下游的濃尾平原
傳統的捕魚方法──鵜飼
熱鬧非凡的高山節

岐阜縣位於本州的中部。這裏森林占了總面積的五分之四以上。從飛騨的高山地帶到木曾三川下游的濃尾平原有著很大的高度差。飛騨山脈聳立著海拔都在 3000 米左右的高峰,屬於中部山嶽國立公園,保存著大片山毛櫸森林和高山植物的兩白山地屬於白山國立公園。白山山麓的白川鄉,有連片的“合掌造”(茅草做的人字形屋頂)式傳統民宅,已被指定爲世界文化遺産。

另外,還有分佈著奇石、奇岩的溪谷“惠那峽”等風景區,以及自 10 世紀就作爲溫泉治療地而繁榮的下呂溫泉等許多自然資源豐富的觀光休閒勝地。

在長良川河畔,春季到秋季都要舉行“鵜飼”這種調養鸕鷀的活動,這是從 1300 年前流傳至今、頗具傳統的捕魚方法。

關原作爲 1600 年武將德川家康爲統一天下而與敵人決一死戰的古戰場頗具名聲。保存著古色古香街道的飛騨高山則以絢麗豪華的“高山節”這一民俗活動而聞名。另外在郡上八幡,夏日連續 30 天每晚舉行“郡山舞”歡慶活動。恬靜優美的風光令遊人心曠神怡,充滿傳統色彩的祭典活動讓人流連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