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 岐阜縣 岐阜市

十國嶺

金華山腳下發展起來的古城
在長良川的清澈河流參觀魚鷹

岐阜市在岐阜縣的南部,位於濃屋平原的北部,是從13 世紀的鎌倉幕府時期於金華山山頂修建的岐阜城的“城下町”(以諸侯的居城爲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發展起來的。現在的岐阜城天守閣是 20 世紀中葉重建的。

位於市中央的岐阜公園面積約 20 萬平方米,建有三重塔,名和昆蟲博物館和金華山索道站。春季在手力雄神社舉行祭典──手力雄火節,這是豪華壯麗的火的祭典,人們在火星飛濺的氣氛中熱情舉行擡神轎活動。

在金華山麓的長良川河畔,從春到秋有魚鷹捕魚表演。據說這是從 19 世紀流傳下來的一種捕魚方法,將魚鷹馴服後,讓它鑽入水中捕捉香魚。夜晚,戴著叫作“風折烏帽子”的獨特帽子,纏著腰蓑,被稱爲“鵜匠”的人指揮魚鷹將多艘“鵜舟”的漁船橫排在一起,燃起篝火,讓魚鷹鑽入水中捕捉香魚。此種情景乘坐遊覽船可以在旁邊看得清清楚楚。在夏天還舉辦長良川煙火大會。施放煙花量可說是全日本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