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 岐阜縣 合掌村

十國嶺

合掌村位於白山山麓間,由於位於山區,交通極為不便,因此千百年來一直維持著傳統的日本風情,那是一種單純樸拙,置身事外,恍若世外桃花源的天堂。

列入時間:1995年入選
所在地:東北亞─日本( Japan )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是日本飛驒地區白川鄉(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及五箇山(富山縣南礪市)地區的合掌造聚落的總稱。因為冬天的景色就像在童話故事中情境一般,被喻為「冬日的童話村」。合掌造(日文:合掌造り)是指日本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般,於是就被稱為「合掌」。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但仍然十分牢固。合掌造的屋頂十分陡峭,這是為了避免冬季的大雪將屋頂壓垮,而使積雪滑落的設計(類似歐洲的建築)。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更換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頂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會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種合作方式稱為結(日文:ゆい)。

宛如童話世界的可愛木屋
所謂的「合掌屋」就是指整個房子屋頂建築有如一雙手指頭相連而成,拱成約莫60度的斜角,呈現出一種人字型的屋頂結構,這樣的建築,不但幾乎不用釘子,高度也可高達3、4層樓,合掌屋外形像薑餅屋一樣夢幻可愛,雪地房屋的實用性也是無庸置疑。

1995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合掌村四面環山,水田縱橫,鄉村內依然保有上百棟的合掌屋,當地也仍有居民繼續居住,春夏的純綠水田,空中漂浮著各種綠色,淡的、深的,讓皮膚透出涼爽,時間似乎不存在這裡,一切宛如風景明信片一樣,春有櫻花秋落楓,稻田邊有老婆婆與老公公辛勤地收割,這裡有著日本鄉村不假雕飾的田野景致,以及濃濃的傳統風俗與生活型態,呈現出反璞歸真的美好境界,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劃定此地為世界文化遺產。